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輔酶Q10是護心神器?研究發現「這種人」有效!哪些食物有Q10?

  • 朱育嫻 報導
  • 2023/08/09 14:55
  • 字體放大
  • 輔酶Q10是護心神器?研究發現「這種人」有效!哪些食物有Q10?

    Q10是超過10年以上的熱門營養補給品,但問到任何一位醫師,可能都有不同的建議。Q10確定對心臟有好處嗎?研究顯示,Q10可降低心臟衰竭患者7%的死亡率,以及降膽固醇藥物引發的肌肉痠痛。

     

    Q10對心臟衰竭治療有正面影響

    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說明,Q10的正式名稱是Coenzyme Q10,也就是輔酶Q10,是1957年科學家發現在人體的心臟、肝臟、腎臟、肌肉以及腦部都大量存在的重要物質,負責在細胞內粒線體氧化的過程中,協助三磷酸腺苷(ATP)產生的重要角色。因此,人體若是Q10不足,就可能產生代謝失調的情況;而心臟衰竭的患者,就被發現血液和心臟肌肉內的Q10含量明顯不足。

     

    美國家庭醫師學會的重要期刊《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在2021年發表的分析研究顯示,Q10可以讓心臟衰竭的患者死亡率下降7%,住院率下降10%,而且並沒有顯著的副作用。

    看更多:45歲男咳嗽、會喘 竟檢出心臟像籃球!1療法按摩血管 免開刀治好心衰竭

     

    美國心臟學會:Q10改善Statin類藥物產生的肌肉痠痛

    有趣的是,在同一年《美國心臟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也發表了針對Q10的研究報告,同樣是分析近年來Q10的臨床研究,做回溯整理。《美國心臟學會期刊》的報告顯示,Q10似乎對Statin類降膽固醇藥物產生的肌肉痠痛有不錯的療效,因為Statin類的藥物雖然是目前治療高血脂的首選,但同時會造成血液和組織中的Q10大幅減少,有可能因此導致身體不適。

    看更多:心肌梗塞/心梗會好嗎?如何救治?藥物、心導管、自救法一次看

     

    在心臟方面,目前Q10在高血壓和心肌梗塞都有正面的研究報告,但是比較顯著的是針對心臟衰竭的治療。2014年在《美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期刊》發表的Q-SYMBIO隨機雙盲研究顯示,每天補充Q10可以降低嚴重心臟衰竭患者的症狀和死亡率。美國心臟學會的專家建議,Q10對心臟可能有幫忙,但必須要後續更大規模的研究報告才能定論。

     

    劉中平表示,降膽固醇藥物引發的肌肉痠痛和心臟衰竭的患者,可以嘗試Q10使用;不過醫學研究無止盡,永遠會有更新的進展。

    看更多:膽固醇反覆超標怎麼辦?一停藥就超標?1方法徹底改善 吃好油很重要

     

    Q10功能有哪些?什麼食物含有Q10?

    營養師許睿涵也補充,從營養學觀點,Q10主要存在細胞粒線體當中,是參與將食物熱量轉化成能量的生產過程裡,電子傳遞鏈上很重要的關鍵;另一個效用就是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協助減輕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維護心血管的健康。此外Q10也具有類似維生素K的效用,可以提高凝血能力。

     

    Q10食物來源的話,以動物的心臟與肝臟含量為主,其他來源則是沙丁魚、鮭魚、鮪魚或是堅果如花生、開心果、核桃等為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劉中平醫師.許睿涵營養師

     

    輔酶Q10是護心神器?研究發現「這種人」有效!哪些食物有Q10?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