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川貝化痰、緩喉嚨痛!7功效治肺虛久咳、過量恐中毒 中醫推2食療痰黏氣短最適合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9/11 17:25
  • 字體放大
  • 川貝化痰、緩喉嚨痛!7功效治肺虛久咳、過量恐中毒 中醫推2食療痰黏氣短最適合

    天氣潮濕悶熱,容易讓人染上傷風咳嗽等小毛病,而且還可能維持一段時間。想減輕咳嗽有痰的情況,不少人會買川貝枇杷膏服用,醫師認為,川貝有甘潤喉嚨的功效,但其實它本身具有毒性,食用前須仔細留意。

     

    川貝是最佳化痰藥?7大功效一次看

    川貝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以大家熟悉的川貝枇杷膏為例,當中的成分就有川貝和枇杷,透過蜜煉的方式製作。中醫師黃文英表示,在《神農本草經》中記載,川貝又名貝母,其味辛平,「主傷寒煩熱、淋瀝(小便滴瀝澀痛)邪氣、疝瘕(小腹熱痛)、喉痺(咽喉腫痛)、乳難(難產或乳汁不足)、金瘡(利器造成損傷)、風痙(風傷寒濕肢體痙攣)。」因為它被證實可以化解涎唾痰濁,因此有人稱它為「化痰藥」。

     

    川貝化痰散結 喉乾眼乾者最合適

    黃文英表示,雖然歷代中醫學對於川貝能否治咳都存在不同見解,不過,它已被證實對「化痰」、「散結」(即把結聚的「邪氣」驅散、行氣活血)有功效。黃文英更指出,川貝有甘潤之性,對日久咳嗽,氣津受傷的人有幫助。

     

    此外,踏入立秋之後,天氣會逐漸變得乾燥,對於體質本有偏差、屬陰虛津虧的人,例如經常感咽乾口渴、吐痰帶血絲,或兼眼乾有紅筋等人尤其合適。

    看更多:咳嗽可分「急與慢」?中醫教你分辨咳嗽類型 從生活習慣改正保養氣管

     

    川貝含2種毒素 食用應適量

    川貝在傳統中醫學已經為人熟悉,在最早出現的中醫書籍《神農本草經》已有詳細記載,將貝母(即川貝)列為「中品」,指它無毒,不過,隨著現今醫學的進步,人們對川貝有更深入的認識。

     

    黃文英表示,經現代化學分析,川貝含有川貝鹼和西貝素2種有毒物質,使用過量會有中毒的風險。一般情況下用量大約只要39克,食用後身體不會有大問題。

     

    川貝屬高價藥材 小心「平貝」魚目混珠

    川貝功效顯著且產量少,屬於高價藥材,坊間常有不良商人以平價的「平貝」魚目混珠。黃文英指出,川貝外型呈類圓錐形,左右兩片大鱗葉包裏著中心一片小鱗葉,而中心的小鱗葉會由底部伸延至頂部,有「懷中抱月」的稱號;而平川的樣子多呈圓形,鱗葉包裏不明顯。在功效方面,平貝藥效較遜色。

     

    想購買川貝,黃文英建議要選擇未經硫磺加工漂白的天然品,色澤淡黃且底部呈深啡色,避免選擇以硫磺蒸薰的川貝,其外表呈白色美觀,但藥效會大減。

    看更多:蜂蜜止咳、護心、治便祕!中醫推搭配5食材 暖胃潤肺、清肝明目效果加倍

     

    2川貝食療改善咳嗽有痰

    黃文英也推薦2款川貝食療,咳嗽有痰的人不妨參考:

     

    川貝杏梨枇杷露

    【材料】川貝5克、杏仁10克、炙枇杷葉10克、雪梨1個。

     

    【作法】

    1.杏仁打碎,與炙枇杷葉放入紗布袋內。雪梨去皮和心,切成小塊備用。
    2.在煲內倒入8001000毫升的水,將材料一同放入,煮滾後以慢火煮約45分鐘,到雪梨變軟即可。

     

    【適合者】痰熱蘊肺的人。表現咳嗽而氣喘促,吐黃痰或痰黏少厚濁難吐,口渴或兼口苦,時而覺得頭面身熱而汗出等。

     

    【禁忌者】脾胃虛寒的人,大便經常軟爛或腹瀉。

     

    川貝鵪鶉燉湯

    【材料】川貝9克、蜜棗3個、陳皮1角、鵪鶉1隻、瘦肉80克。

     

    【作法】

    1.鵪鶉切好洗淨後汆燙;瘦肉切厚片洗淨後汆燙;陳皮泡軟;川貝和蜜棗洗淨備用。
    2.將全部材料放入燉盅,盅內到入冷水至掩蓋食材,密封盅蓋,隔水蒸燉約2.53小時即成。可加小量鹽調味。

     

    【適合者】適合久咳氣津受損的人。表現咳而痰少咳聲低,氣短疲倦乏力。

     

    更多內容:感冒咳嗽|病後久咳不癒2原因 中醫推3湯水1類體質宜吃花椒生薑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川貝化痰、緩喉嚨痛!7功效治肺虛久咳、過量恐中毒 中醫推2食療痰黏氣短最適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