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失眠、睡不著怎麼辦?營養師大推5食物提升睡眠品質 天然補充褪黑激素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9/19 11:19
  • 字體放大
  • 失眠、睡不著怎麼辦?營養師大推5食物提升睡眠品質 天然補充褪黑激素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睡眠狀況不佳,健身營養師黃威杰表示,根據統計約30%民眾有失眠困擾,而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睡不著,建議大家從飲食下手,吃對食物提升睡眠品質,還能控制血糖、體重等。

     

    5食物提升睡眠品質

    1.奇異果

    奇異果富含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特別是維生素C、E、鉀和葉酸。研究發現,睡前吃1~2顆奇異果能改善入睡時間,增加睡眠時間,並讓睡眠品質更好。黃威杰解釋,奇異果含抗氧化物質,還能改善葉酸缺乏,同時也富含高濃度的血清素,對於改善睡眠有很大的幫助。

    看更多:從夢境看身體健康!夢到打架、被火燒、恐懼、唱歌與「它們」失調有關

     

    2.酸櫻桃

    酸櫻桃和平常吃到的水果甜櫻桃不太一樣,雖然兩種櫻桃對人體都有很大的健康效益,但是酸櫻桃有更高濃度的褪黑激素,而褪黑激素剛好是調解睡眠的重要關鍵激素。

     

    3.牛奶

    許多研究顯示,睡前喝1杯溫熱牛奶,可以改善夜間醒來的次數,建議若有難以持續入睡的狀況,可以嘗試喝牛奶改善。黃威杰解釋,牛奶富含色胺酸,色胺酸是血液中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合成原料,直接影響了睡眠品質,經研究證明可以改善睡眠和情緒障礙。

    看更多:老是擔心睡不好?當心引發「睡眠狀態錯覺」!中醫教5招放鬆緊繃神經

     

    4.鮭魚

    黃威杰說明,曾有研究發現,一周吃3次鮭魚可以改善整體睡眠,白天的精神也能獲得改善,這是因為鮭魚富含大量omega-3脂肪酸以及維生素D,這些能幫助調解血清素,而血清素是褪黑激素的前驅物,會直接影響到人體的睡眠周期,對於睡眠品質具有重要影響力。

     

    5.堅果

    堅果含有褪黑激素、鎂、鋅。研究顯示,褪黑激素、鎂、鋅等組合,可以幫助治療老年人失眠困擾。

     

    黃威杰提醒,睡眠品質受多種因素影響,但是均衡且規律的飲食習慣對健康有非常大的益處,如果是睡眠比較容易受到影響的人,也盡量在下午或晚上避開咖啡因攝入,以免咖啡因興奮作用影響夜晚的睡眠。

    看更多:睡覺拳腳打踢以為卡到陰?4大原因影響睡眠品質,全台每5人就有1人睡不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威杰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失眠、睡不著怎麼辦?營養師大推5食物提升睡眠品質 天然補充褪黑激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