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補蛋白質只能吃雞胸肉、雞蛋?營養師推4招補蛋白質 每餐必吃3種豆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9/22 11:23
  • 字體放大
  • 補蛋白質只能吃雞胸肉、雞蛋?營養師推4招補蛋白質 每餐必吃3種豆

    葷食剛轉素食、蔬食,該如何挑選食物才不會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冠蓉表示,可以掌握4大重點,像是每餐都要吃黃豆、黑豆、毛豆,或是利用全榖雜糧取代白飯等,補足每天所需的蛋白質。

     

    陳冠蓉說明,蔬食者、健身族群想補充蛋白質,並非只能多吃雞蛋、雞胸肉、高蛋白飲品,鼓勵大家多將豆類、全穀雜糧、蔬菜納入三餐中,也能補充更多蛋白質!

    看更多:吃豆類補蛋白質比吃蛋更好!「植物性蛋白質食物指南」照著吃 補鈣、減重、不便祕一次滿足

     

    素食蔬食者每餐必吃:黃豆、黑豆、毛豆

    黃豆、黑豆、毛豆都是非常優質的蛋白質,屬於高生理價蛋白質,在人體內的轉換利用率很好,非常推薦餐餐都要吃。陳冠蓉解釋,一份蛋白質=45克蒸熟黃豆、黑豆=50克煮熟毛豆仁=190c.c.豆漿=1/2盒嫩豆腐=1/2塊生豆包=1/2碗黃豆干。

     

    全穀雜糧取代白飯:五穀米飯、紅豆飯、鷹嘴豆泥

    鷹嘴豆、米豆、紅豆、碗豆、綠豆等,雖然澱粉含量不低而被歸類在全穀雜糧類。但是,這些穀物本身的蛋白質含量很高,建議蔬食者將三餐的白飯改為五穀米飯,或者嘗試添加紅豆、鷹嘴豆、米豆到白米中一起烹煮,提升蛋白質。

     

    陳冠蓉解釋,豆類富含離胺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搭配米飯一起吃能補足米飯中離胺酸偏少的問題,有效提升蛋白質利用率!

    看更多:62歲費翔秀出厚實胸肌!養生祕訣只有2招 營養師強推「1物」蛋白質等於3顆蛋

     

    多吃蔬菜:青花椰菜、地瓜葉、香菇、金針菇、秋葵

    蔬菜本身好處非常多,除了含豐富膳食纖維、抗炎植化素、鈣質、鉀離子、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群外,也含少量蛋白質!

     

    有些人剛開始葷食轉素食後,餐點仍未攝取足夠的豆類、全穀雜糧類與蔬菜,反而覺得空虛有飢餓感,而吃下更多精緻澱粉,反而容易越吃越胖、營養不良。

     

    適量攝取堅果種子類

    堅果種子屬於好油脂,富含Omega-3脂肪酸,是蔬食者補充熱量、蛋白質的好食材。陳冠蓉舉例,杏仁果、亞麻仁籽、南瓜子的蛋白質含量頗高,適量攝取也能提供蛋白質,建議每天攝取30克堅果種子類,對健康好處多,但腎功能衰竭、對堅果過敏者不建議攝取。

    看更多:跑步容易流失蛋白質!素食跑者該怎麼補足蛋白質?營養師提供肉食、蔬食圖解菜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冠蓉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補蛋白質只能吃雞胸肉、雞蛋?營養師推4招補蛋白質 每餐必吃3種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