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水果、果汁、果乾怎樣吃最好?水果能取代蔬菜嗎?專家:1杯柳橙汁糖量逼近手搖飲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0/02 17:50
  • 字體放大
  • 水果、果汁、果乾怎樣吃最好?水果能取代蔬菜嗎?專家:1杯柳橙汁糖量逼近手搖飲

    國健署建議,國人每天至少應攝取2份水果,若是以果汁或果乾來取代水果,吃起來方便又快速,好嗎?可以吃很多水果來取代蔬菜嗎?營養師說明,果汁或果乾是高升糖指數食物,而水果的營養素與蔬菜不同,不能用來取代蔬菜。

     

    營養師陳怡婷表示,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E,礦物質鉀、鎂等營養素,以及膳食纖維、植化素等,有助抗氧化、調節血壓,維生C也有助合成膠原蛋白,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益菌生長、有助維持腸道健康、降低膽固醇,尤其建議選擇在地、當季及多樣化的水果,可獲取不同的營養素。
    看更多:比日本麝香葡萄還甜「紅霸天雙色火龍果」新上市!抗氧化、降血壓、防便祕它都行

     

    果汁改成「蔬果汁」別濾渣 纖維、植化素更加分

    水果營養豐富,如果藉由果汁來攝取,是否能快速又有效率的提供人體營養素?而且「多吃水果有益身體健康」,但現榨果汁可以多多益善嗎?營養師陳怡婷指出,果汁在製作過程中,容易加速維生素C氧化,及部分營養素流失,若又濾渣來喝,營養更大打折扣,且升糖指數(GI值)會變高,如果要製成飲品,會建議以蔬果汁增加膳食纖維攝取,而不是純果汁。

     

    陳怡婷表示,吃水果的咀嚼動作不僅能促進口腔分泌唾液消化酶幫助消化,還可活絡嘴巴四周的肌肉,藉由咀嚼的動作,刺激大腦的飽食中樞接收訊息,避免吃下過多食物,是很重要的的進食步驟。另外,喝果汁也容易攝取過量,例如一杯240c.c.的柳橙汁需要34顆柳橙去製成,糖量逼近手搖飲!如果一口氣喝下肚,熱量、糖分都會攝取過多。

     

    若想要喝果汁,陳怡婷建議,可以改成蔬果汁,部分水果以胡蘿蔔、芹菜、小黃瓜、菠菜、白木耳等蔬菜類取代,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打成汁後別濾渣,可以吃到較多的纖維及植化素。

    看更多:木瓜牛奶苦苦的是壞了嗎?專家揭木瓜牛奶最佳比例!「這種木瓜」吃了恐肚痛

     

    果乾含糖量高 維生素C流失 是沙拉、無糖優格良伴

    另外,果乾方便又好吃,也是不少人喜愛的點心,但陳怡婷指出,果乾也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應注意控制攝取量,最好搭配優格、沙拉等食物入菜食用。她表示,果乾是水果經烘乾或曬乾等過程,去除水分而製成,濃縮了整顆水果的營養,但是其中的維生素C會在加熱時流失,且果乾熱量、醣類密度也會增加!

     

    陳怡婷指出,1湯匙的果乾約等於1份新鮮水果的糖量,果乾也屬於高升糖指數,所以有血糖問題或減重者需要控制攝取量!可以搭配無糖優格、牛奶、沙拉、三明治等方式入菜食用。

     

    每天24份水果 餐後吃幫助消化、血糖波動小

    對於有吃點心習慣的人,其實可以用水果取代點心,在兩餐之間食用;如果平常沒有吃點心習慣,則不妨將水果與正餐一起吃,建議先吃正餐再吃水果,血糖波動比較小,且有些水果例如鳳梨、木瓜、奇異果等含有消化酵素,可幫助消化,不過仍須注意攝取量。

     

    陳怡婷建議,水果每次約1份的攝取量,1份為1個拳頭大或是切塊放進碗裡約8分滿碗的量,一般人每天可食用24份的水果量;糖尿病患者建議每天2份水果量;至於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則應避免吃過酸的水果,像是柑橘類、檸檬等,也不建議空腹吃水果,以免刺激食道黏膜加重症狀。

     

    陳怡婷提醒,不管是水果、果汁、果乾,只要均衡吃、適量吃,都能促進身體健康,但仍建議以攝取新鮮水果尤佳。
    看更多:白葡萄汁潤肺 不必節食就有助減重、縮腹、提高「好膽固醇」現在喝正對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怡婷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水果、果汁、果乾怎樣吃最好?水果能取代蔬菜嗎?專家:1杯柳橙汁糖量逼近手搖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