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只優酪乳解便祕!網友熱推10大「順暢飲品」超有感 營養師揭正確喝法更有效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0/17 08:00
  • 字體放大
  • 不只優酪乳解便祕!網友熱推10大「順暢飲品」超有感 營養師揭正確喝法更有效

    許多人都有便祕、排便不順的問題,想要幫助腸道更順暢,網路上流傳許多配方,營養師高敏敏整理出前10大熱門的「助順暢飲品」,大家趕緊試試哪一樣最有感。

     

    幫助順暢的10大飲品

    NO.10 乳酸飲料

    乳酸菌可以維持腸道健康、刺激消化蠕動,但要注意市售乳酸飲料是否添加過多糖分,以免喝完反而小腹一圈圈。

     

    NO.9 蔬果汁

    蔬果本身就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一般會把較粗的水果皮、蔬菜梗去除,但連皮一起打的蔬果汁,能很好的保留這些纖維。

    看更多:她不愛吃菜常便祕罹大腸癌!醫推木耳「這樣喝」改善腸道 膽固醇也下降

     

    NO.8 檸檬水

    檸檬水一直是夏季的熱門飲品,尤其韓星宋慧喬也曾經提起「檸檬水清腸法」,檸檬水有順暢的功效是因為含有有機酸、維生素C,有機酸有刺激腸道蠕動的效果,而維生素C能將水分吸入結腸,使腸道收縮,再加上大量的水分,就可以很溫和又清爽的幫助排便。

     

    NO.7 花草茶

    花草茶經常會添加「決明子」,其實決明子中的蔥醌,不僅能刺激腸胃蠕動,還有抑制細菌生長的效果,再加上大量的水分,自然可以有幫助排便的效果。

     

    NO.6 鮮奶

    不少人喝鮮奶、乳製品會馬上跑廁所,但其實有可能是乳糖不耐症,導致喝鮮奶後刺激消化道,無法完全消化乳糖,才會有排氣、腹瀉的症狀。

     

    NO.5 黑咖啡

    很多人每天都要一杯黑咖啡才能開啟一天,也有不少人分享,喝完咖啡的早晨都超順暢,因為咖啡因能刺激交感神經、幫助排便。但也要提醒大家,喝完咖啡一定要多喝水分,因為咖啡因攝取過多會加速體內水分流失,如此一來可能會導致更不順暢。

     

    NO.4 水果醋

    醋的有機酸能幫助身體代謝循環,夏天喝清涼消暑又開胃,建議選擇由水果自然發酵的醋比較健康。此外,更要注意含糖量的攝取,不可過量。

     

    NO.3 無糖茶

    綠茶中有茶多酚和大量的水分,可刺激消化道蠕動,幫助排便順暢。但國健署也提醒,茶當中含咖啡因,攝取過多容易使體內的水分流失,還是要適量飲用,不能以茶代水。

     

    NO.2 高纖豆漿

    豆漿有「植物界牛奶」的美譽,豆漿中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更不用說額外添加纖維的高纖豆漿,但是喝豆漿易脹氣的人應注意少量攝取。

    看更多:便祕光吃纖維不夠!中醫教1甜湯助排便、養顏又護腦 按5穴位嗯嗯更順暢

     

    NO.1 優酪乳、優格

    優酪乳、優格含有大量好菌,能維持腸道中菌相平衡、助消化,幫助排便順暢。尤其選擇無糖的更健康,更可以達到促進身體代謝的效果。

     

    想要腸道長久健康 3類食物不可少

    高敏敏提醒,除了上述幾種飲品,每天還要攝取充足的水分、足夠的膳食纖維以及好油,再搭配良好的運動習慣和睡眠時間,才能長久保持腸道健康。

    看更多:經常便祕、腹痛?簡單5步驟讓腸道更健康!5R法全攻略 創造強健腸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只優酪乳解便祕!網友熱推10大「順暢飲品」超有感 營養師揭正確喝法更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