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怕太瘦沒福氣?6旬婦DIY「台灣古早味」吃出硬血管,營養師:1吃法健康又能保住肌肉

  • 顧詩蓓 報導
  • 2023/10/30 16:55
  • 字體放大
  • 怕太瘦沒福氣?6旬婦DIY「台灣古早味」吃出硬血管,營養師:1吃法健康又能保住肌肉

    一名罹患糖尿病的60多歲婦人,血糖控制得宜,但有次回診時,血檢發現膽固醇超標至400mg/dl,營養師一問之下,才知道她不敢使用市售油,擔心對身體不好,於是煉豬油拌飯吃,認為這樣吃又香又健康。營養師提醒,豬油是含有較多飽和脂肪的油,食用過多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恐會引發心血管疾病。

     

    用錯油烹調易傷身

    方慈聲營養師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有一名六旬婦人患有糖尿病,她清楚知道糖尿病不能吃太多澱粉跟水果,但是又覺得老人家不能太瘦,會沒有福氣,於是煉豬油拌飯吃,因為鄰居曾跟她說過「外面賣的調和植物油不健康」。

     

    方慈聲營養師提醒,豬油在常溫下是固體,不利於心血管,因為會卡在血管壁裡,久了會發炎,甚至導致血壓上升、中風、血栓等問題,婦人聽了之後才恍然大悟,知道自己血管變硬的原因。

    看更多:血脂過高怎麼辦?如何降血脂?血脂測量標準、症狀、飲食禁忌懶人包

     

    老人家怕太瘦沒福氣,該怎麼吃比較好?

    夏子雯營養師接受採訪時表示,針對這名個案,老人家知道糖尿病不能吃太多澱粉跟水果,這是正確的。不過應該要多吃蔬菜、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但是絕對不建議吃豬油,或是油脂比例太高的食物。因為隨著年紀慢慢變大,肌肉會流失,如果蛋白質攝取不夠,油脂又吃得很多,其實很容易造成肥胖型的肌少症。

     

    油品選擇的話,糖尿病患者使用的油跟一般人一樣,可選富含Omega-3的油,除了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之外,酪梨油、玄米油也很不錯。

    看更多:想瘦身、瘦小腹 就多吃酪梨!醫提醒每日吃酪梨別超過這個量 當心不瘦反胖

     

    吃豬油真有這麼不好?為何炒菜不能用豬油?

    夏子雯營養師說明,豬油的好處為脂肪能幫助維生素A、D、E吸收,但是豬油的飽和脂肪酸比例高,所以以好處跟壞處來說,它確實是壞處大於好處的油脂。

     

    平時為什麼不要用豬油炒菜?因為在飲食當中,我們已經能攝取到肉類的油脂,不管是牛肉、豬肉、羊肉等,它的飽和脂肪酸攝取量,已符合我們每日總需求的飽和脂肪酸量,如果加上豬油,很有可能大幅超出攝取的標準量。

    看更多:吃脂肪也要有技巧!醫師解析優秀脂肪攝取來源 「平衡攝取」是關鍵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夏子雯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怕太瘦沒福氣?6旬婦DIY「台灣古早味」吃出硬血管,營養師:1吃法健康又能保住肌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