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脂肪也要有技巧!醫師解析優秀脂肪攝取來源 「平衡攝取」是關鍵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6/09 15:34
  • 字體放大
  • 吃脂肪也要有技巧!醫師解析優秀脂肪攝取來源 「平衡攝取」是關鍵

    「脂肪」是減肥人士避之唯恐不及的存在,即使知道吃脂肪是健康的,很少有人真正了解如何吃脂肪。醫師指出,吃脂肪的重點在於平均攝取所有脂肪酸來源,還有助避開可能會被污染的來源。

     

    「脂肪」是三大營養素之一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身為三大營養素之一的脂肪,擁有最大的能量潛力,每公克的脂肪可以產生比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多出一半以上的熱量(9kcal/g)。脂肪分解的最小單位為「脂肪酸」,可分成兩大類,「飽和脂肪酸」和「非飽和脂肪酸」,而「非飽和脂肪酸」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一定要由食物攝取。

     

    「飽和脂肪酸」是重要能量來源

    李思賢表示,「飽和脂肪酸」雖然不是必需脂肪酸,但是我們同樣需要從食物中攝取,因為其功能非常重要,除了當作身體的「能量來源」外,也是構成細胞膜中重要成分的結構。品質良好的飽和脂肪酸來源有奶油、無水奶油、草飼牛肉、放牧雞蛋、有機椰子油、黑巧克力、野生魚類、冷壓初榨橄欖油等。

    看更多:怕胖不吃油小心「變老」皮膚乾癢!醫揭案例:老人家差點蜂窩性組織炎

     

    「不飽和脂肪酸」分兩種 有助抗氧化、降低死亡率

    李思賢也表示,「不飽和脂肪酸」又可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1.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被研究最為透徹的脂肪酸,也是作為身體的主要能量來源,又以「油酸」含量最高(80%)的橄欖油最為知名,所以被稱為「萬油之王」,大量食用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的核心,因為大量食用橄欖油也與較低的心血管疾病、中風以及全因死亡率有關。

     

    2.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多元非飽和脂肪酸分為「Omega-6脂肪酸」以及「Omega-3脂肪酸」都是必須從食物攝取的,兩者都是人體所需要的脂肪酸,Omega-6的最基本形式是亞油酸,而Omega-3的基本形式為α-亞麻酸,兩者間需要平衡攝取,才能增加身體抗發炎、抗氧化的能力。

    看更多:Omega-6是壞油 Omega-3才是好油?食用油大解密!吃錯油皮膚乾、排便不順

     

    平衡攝取所有脂肪酸 才能維持健康

    李思賢提醒民眾,所有的脂肪酸都是重要的,如果過於偏向攝取某種脂肪反而會造成其他脂肪的缺乏,就像是一間公司的運作需要各種職位各司其職,缺一不可,多元的攝取各種飽和脂肪,還有助避開可能會被污染的來源,才是最重要的。

    看更多:5種垃圾食物害大腦變垃圾!反式脂肪、含糖飲料都NG 醫:恐增中風、失智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脂肪也要有技巧!醫師解析優秀脂肪攝取來源 「平衡攝取」是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