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別以為喝火鍋湯、吃紅肉才會痛風!醫警告「秋冬飲食4原則」預防痛風發作

  • 顧詩蓓 整理
  • 2023/11/02 11:51
  • 字體放大
  • 別以為喝火鍋湯、吃紅肉才會痛風!醫警告「秋冬飲食4原則」預防痛風發作

    最近天氣越來越涼,「火鍋」是秋冬聚餐的首選之一,不過火鍋湯頭經過多種海鮮、肉類滾煮後,會越來越濃郁,湯裡面的普林含量隨著煮的時間而逐漸增加,如果喝太多湯下肚,誘發急性痛風的機率也會提高!但是醫師提醒,不要以為常吃火鍋才會有痛風,常吃油炸食物、精緻點心也要當心,痛風發作起來的劇烈疼痛,連走路都有困難。

     

    痛風一發作,關節又腫又痛!

    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鈺泓表示,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主要是因尿酸過多或是尿酸代謝異常,導致尿酸的結晶積在關節,引起發炎而出現劇烈疼痛、紅腫、發熱的症狀。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衛教資料指出,痛風症狀為關節腫脹發炎和變形,腳趾、腳踝、膝關節以及手關節都有可能發生。痛風家族史、肥胖、長期飲酒、劇烈運動、減重、高普林飲食、腎臟疾病、代謝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皆是痛風的高風險群,需多加留意,降低痛風發作的機會。

    看更多:痛風/已經忌口 痛風為何又復發?自我照護+飲食禁忌 不怕再次「牙」起來

     

    避免痛風的飲食習慣指南

    陳鈺泓醫師說明,想要避免痛風發作,飲食習慣非常重要,可不是不吃火鍋就好,有4個原則要注意:

    看更多:痛風症狀有哪些?該如何分辨?痛風部位、飲食、前兆、根治懶人包

     

    五穀雜糧與蔬果類

    預防痛風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保持均衡飲食」,而攝取全穀雜糧類及天然蔬果,減少加工食品,有助於降低尿酸,減少痛風的發生,更能攝取到豐富的營養。

     

    優質蛋白質

    建議適量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製品),讓體內的尿酸濃度不易快速累積。此外,也要盡量避免高普林的動物性蛋白質,例如:紅肉、內臟、海鮮,這些都容易讓體內產生過多尿酸而引發痛風。

     

    健康油脂

    高脂肪飲食易導致尿酸代謝速度降低,因此像是油炸物、精緻點心,雖然真的很好吃,但一定要適量!建議攝取健康油脂為佳,如堅果、植物油等,研究指出有助於降低痛風的發生。

    看更多:大便浮油是胰臟癌嗎?大便又油又臭該就醫嗎?3情況可能是癌症警訊

     

    補充足量水分

    每天保持喝水至少2000c.c.以上,可以防止尿酸累積,同時幫助身體代謝尿酸。此外,也要減少含糖飲料及酒精,以免生成大量尿酸且難以排出。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衛教資料提醒,痛風是會復發的,如果曾經痛風發作過,飲食上應控制熱量攝取,少吃脂肪類及高普林的食物,例如內臟、海鮮、酒類等。另外,建議平時可進行適度的運動,每日補充充足的水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鈺泓醫師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別以為喝火鍋湯、吃紅肉才會痛風!醫警告「秋冬飲食4原則」預防痛風發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