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低鈉鹽、薄鹽醬油改善高血壓!1種人吃了恐心臟病死亡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1/07 11:56
  • 字體放大
  • 低鈉鹽、薄鹽醬油改善高血壓!1種人吃了恐心臟病死亡

    鈉攝取過多會造成高血壓,但飲食中的鈉來源有哪些?日常用鹽又該怎麼挑呢?低鈉鹽、薄鹽醬油人人都適合嗎?

     

    全台529萬人有高血壓

    根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6.8%,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

     

    最新調查也發現,中年族群高血壓與高血壓前期的比例,已超過50%,而持續高血壓會造成許多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眼睛疾病等,對健康產生嚴重的危害。

    看更多:高血壓/為什麼血壓突然飆高?高血壓有哪些症狀?小心4個併發症

     

    國人鈉攝取量都超標

    營養師顏元瀅指出,飲食中的鈉過多是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換算鹽6公克),而台灣營養調查發現國人鈉攝取量都超標,特別是1930歲男女性,每日鈉總攝取量分別為4599毫克及4096毫克,達國人鈉攝取上限的1.9倍及1.7倍。

     

    為什麼鈉攝取量會超標?顏元瀅說明,除了日常用鹽,許多食物中含有其他隱藏的高鈉成分,如加工或調理食品、罐頭、速食、泡麵等,或是常吃的休閒零食,都需注意含鈉量,而從鹽與調味料調整鈉攝取量較為容易。

    看更多:高血壓/哪些人容易得高血壓?預防2關鍵:這些東西少吃、偷時間運動

     

    低鈉鹽減少鈉攝取 幫助改善高血壓

    顏元瀅表示,低鈉鹽或薄鹽相關產品,可以降低日常的鈉攝取,幫助改善高血壓,低鈉鹽是利用鉀來取代鹽中部分的鈉,可以減低3050%的鈉含量,而市售的醬油也有薄鹽款,大約也是市售醬油鈉含量的50%,建議日常用鹽及調味料,可以選擇低鈉鹽、薄鹽醬油。

    看更多:高血壓/穩控血壓生活10對策:飲食「一多四少」 在家量血壓要「722」

     

    不過,顏元瀅提醒,由於低鈉商品會使用氯化鉀取代氯化鈉,對於腎臟病患者容易造成鉀攝取過多的心臟問題,嚴重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或增加死亡風險,因此不建議使用低鈉鹽作為日常用鹽。

     

    ◎ 本文出自/好食課
    ◎ 撰文/顏元瀅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低鈉鹽、薄鹽醬油改善高血壓!1種人吃了恐心臟病死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