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台灣人應更注意「2食物」過敏風險!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重塑身體免疫力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1/08 17:22
  • 字體放大
  • 台灣人應更注意「2食物」過敏風險!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重塑身體免疫力

    隨著營養觀念進步,民眾也開始逐漸注意到各種食材的過敏風險。營養師指出,台灣因飲食型態,最容易出現過敏風險的食物是雞蛋與牛奶,但只要挑選高品質且多樣化食材來食用,了解適合不同階段生理所需的食物,就能調控好免疫系統,最終成功找出適合自己的食物組成。

     

    台灣更應該注意 雞蛋、牛奶的過敏風險

    營養師賀菡懿指出,由於國內的飲食型態逐漸西化,日常生活中各種乳液、沐浴乳、化妝品等,都有添加含有麩質的添加物,讓民眾逐漸意識到小麥、麩質的潛在過敏風險,但台灣其實更應該注意的,是雞蛋和牛奶的過敏風險。

     

    國際上有許多研究發現,高加索人對麩質過敏的基因變異發生率較高,發生乳糜瀉等腸道免疫反應的機率可能較高。而黃種人天生沒有乳糖酶,所以幾乎都是靠後天訓練腸胃,才合成出可以消化的酵素,若是本身腸胃功能不佳,長期損傷腸黏膜,就有可能導致對牛奶過敏。

    看更多:罵人像茶碗蒸=「你讓我過敏」?中醫提醒:吃蒸蛋小心健康危機

     

    過敏的源頭在「飲食品質下降」

    賀菡懿表示,有些民眾還有「吃雞蛋就能擁有完整營養」的觀念,所以至今仍然很多人倡導每天大量吃蛋的做法,但重複攝取單一且大量的食物,只會讓過敏狀況加重,而過敏的源頭正是「飲食品質下降」。

     

    台灣的飲食很少吃到膳食纖維豐富的雜糧豆類,也很難避免吃到發炎性食物,像是含糖飲料、甜點、油炸物、高度加工的麵食等,加上生活緊湊,用餐習慣不佳,長期讓腸道黏膜損傷,導致腸道黏膜發炎、消化酵素合成不足、腸道黏膜通透性增加,自然就會對於最常吃到的食物,引發過敏免疫反應。

    看更多:吃不熟的香菇小心「香菇皮膚炎」!皮膚起紅疹像被鞭打 1招幫助診斷

     

    每餐吃超過30種食材 就能越快調控免疫系統

    賀菡懿提醒,如今民眾可以執行的飲食方法是「每餐吃超過30種食材」,因為不同食材可以刺激不同腸菌叢的繁殖,而體內的腸菌叢組成越複雜,就越能快速調控免疫系統對外在環境變化的調適能力。

     

    當身體功能越差,越嚴格的飲食控制對腸道的幫助就越大,最終才能在營養照護下重新修復身體,並再度放寬飲食限制,然後重新認識自己對不同食物的反應,最終成功找出適合自身的食物組成。

    看更多:曾能一天吃8顆蛋!張本渝做實驗「3個月不吃蛋」,發現全身皮膚變好、便祕緩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賀菡懿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台灣人應更注意「2食物」過敏風險!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重塑身體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