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罵人像茶碗蒸=「你讓我過敏」?中醫提醒:吃蒸蛋小心健康危機

  • 顧詩蓓 整理
  • 2023/10/19 17:17
  • 字體放大
  • 罵人像茶碗蒸=「你讓我過敏」?中醫提醒:吃蒸蛋小心健康危機

    近日迴轉壽司店爆發的口角衝突事件引起大眾注意,讓「茶碗蒸」登上熱門話題!事件中,其中一名男子罵人的言詞「你看起來就像茶碗蒸」,勾起許多人對茶碗蒸的興趣。說到茶碗蒸,中醫師檢視成分,提醒民眾若要吃茶碗蒸,要留意過敏問題,並且開玩笑表示「說人長得很像茶碗蒸,可能是說對你很過敏的意思」。

     

    茶碗蒸事件始末

    「茶碗蒸鬥毆事件」的起因為兩幫人馬在迴轉壽司店互看不順眼,後來引爆口角衝突、大打出手,該男雖然事後解釋「你看起來就像茶碗蒸」只是順口罵出,但意外衍生為網路熱門語跟梗圖,也有人討論茶碗蒸要加什麼料最好吃。

    看更多:做出好吃茶碗蒸,營養師教你比例要訣!蒸蛋這樣做 增肌減脂、血管健康

     

    可口美味的茶碗蒸適合減重一族

    中醫師王大元表示,以蛋料理來說,如果太常吃茶葉蛋和滷蛋,不是優質的減重方式,因其鈉含量偏高,可能加重心腎負擔,造成水腫。

     

    受肥胖所苦的人,能吃熱量相對低的茶碗蒸來增加飽足感,其中蛋液混和柴魚高湯,含有較多的水分,有利於提升飽足感。

    看更多:半夜「餓潮」來襲怎麼辦?營養師教你區別2種餓 這樣吃不怕熱量失控

     

    茶碗蒸隱藏過敏地雷

    王大元說明,有很多人怕吃蛋黃,擔心膽固醇過高,但是膽固醇是製造維生素D和部分荷爾蒙的前驅物,因此還是要適量地補充為佳。

     

    要怎麼吃蛋比較好呢?「美國飲食指南」雖然已經取消膽固醇一天攝取量300毫克的上限(通常一顆雞蛋黃含有200毫克),但是吃太多仍有可能造成體內膽固醇過高,使其堆積在血管壁,誘發心血管疾病,因此原則一天還是吃一個全蛋就好。

    看更多:蘑菇藜麥蒸蛋/早餐換口味!豐富B群助眠穩情緒 遠離疲勞焦慮晚上更好睡

     

    王大元提醒,茶碗蒸是由雞蛋所製成,蛋白和蛋黃是食物過敏原之一,大多數的致敏蛋白存在於蛋清,「卵類黏蛋白」是已被證明為雞蛋主要過敏原的成分之一。有許多食品都含有雞蛋成分,像是布丁、糕餅、冰淇淋和部分麵條等,所以平常適量食用就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大元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罵人像茶碗蒸=「你讓我過敏」?中醫提醒:吃蒸蛋小心健康危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