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咖啡這樣喝會胃食道逆流!中醫師喝咖啡絕不加2物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1/21 11:30
  • 字體放大
  • 咖啡這樣喝會胃食道逆流!中醫師喝咖啡絕不加2物

    有人說咖啡會刺激腸胃,引起胃食道逆流;但也有人說喝咖啡對身體有益處。中醫師賴世宗每天喝這麼多咖啡,照理應該早就要去看胃腸科了,可也從來沒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到底喝咖啡是否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呢?

     

    喝咖啡會造成胃食道逆流?

    喝咖啡與胃食道逆流的關係,要先從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因素來看。賴世宗根據多年的中醫行醫經驗,大概有8成患者都有脾胃消化功能不好的問題,會脹氣不一定會有胃食道逆流,但有胃食道逆流一定會有脹氣的症狀,「很大的原因在於現今社會工作忙碌,壓力緊張,生活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等等」。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誰是高危險群?7飲食習慣易釀食道括約肌鬆弛 顧胃吃4營養素

     

    賴世宗指出,我們進食的第一個消化器官在嘴,食物入口經過嘴巴多次咀嚼咬碎,分泌多種消化酶,連同食物一起進入胃部,這時身體內的胃會開始分泌胃酸,開始消化食物,如果我們吃東西狼吞虎嚥,以致吞下的食物太大塊,會大大增加胃腸道消化負擔,這時消化時間就會增加,胃酸持續分泌,食物在胃中持續發酵,就會產生氣體,這時候可能會有胃脹氣的感覺。

     

    嚴重的話,胃部的酸性氣體會上衝造成胃食道逆流,胃酸刺激腐蝕食道,就會有「火燒心」的症狀,所以「胃食道逆流」的主因,是脾胃消化的問題。

     

    咖啡這樣喝會胃食道逆流!中醫師喝咖啡絕不加2物

    ▲胃脹氣酸性氣體會上衝,造成胃食道逆流。

     

    為什麼胃部會大量產氣?

    賴世宗舉例,吃太快,食物沒有經過咀嚼就吞進去;或平時吃甜的食物太多,攝取的精製糖、人工糖因為分子小,消化時會產生大量胃酸,進而發酵產生氣體;咖啡加了糖或牛奶;食用太多豆類或不好消化食物等等。

    看更多:花蓮「樹豆」全身都是寶!是豆中之王、原住民威而鋼 對胰臟、攝護腺都好

     

    單純喝咖啡會不會造成胃酸大量分泌?

    在店裡的時候,賴世宗跟客人聊天都會特別注意這個問題。賴世宗分享,有被胃食道逆流症狀困擾的客人,在出現症狀的當下,有很大一部分的共同點都跟吃甜食有關,或者搭配其他飲料,不管是果汁、汽水、茶、咖啡,甚至是白開水,都會出現症狀。

     

    賴世宗表示,當然在享受下午茶的同時,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搭配咖啡享用,但如果單純只喝單品黑咖啡,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的人就減少了。還有,咖啡本身是植物、是水果,如果因為喝咖啡而造成胃食道逆流,那平常吃水果是否也會胃食道逆流?所以單純喝咖啡會不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呢?答案就顯而易見了。

    看更多:咖啡這樣喝會有副作用!身體6大警訊暗示你喝太多 醫揭1天最佳杯數

     

    ◎ 本文摘自/《精品咖啡侍豆師:台灣職人的精品烘豆學》朱明德.陳臺生.賴世宗 著
    ◎ 圖片來源/橙舍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咖啡這樣喝會胃食道逆流!中醫師喝咖啡絕不加2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