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年輕不胖卻高血脂?專家揭「3飲食地雷」很多人天天吃 恐中風、高血壓上身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2/11 13:36
  • 字體放大
  • 年輕不胖卻高血脂?專家揭「3飲食地雷」很多人天天吃 恐中風、高血壓上身

    年輕又不胖,為什麼也會高血脂?根據國健署資料,台灣20歲以上的成年人,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高血脂問題。營養師高敏敏提醒,千萬別因為仗著自己還年輕,就忽視健康保養,有3大飲食禁忌必須注意,並要做好3日常預防,以免導致嚴重疾病纏身。

     

    什麼是高血脂症?

    高敏敏說明,當血中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壞膽固醇過高或好膽固醇過少,就代表有高血脂。有家族遺傳、多吃少動、肥胖、吃太多飽和脂肪或膽固醇、抽菸喝酒或有罹患其他疾病,都是高血脂的危險族群。

     

    高血脂會怎樣?

    高血脂除了會導致心臟疾病之外,也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疾病息息相關,尤其現在許多精緻澱粉的點心越來越多樣化,更容易導致愛吃甜點的人有高血脂。

    看更多:糖尿病失智風險高3倍!如何控糖最有效?3招防高血糖傷腦

     

    高血脂飲食禁忌有3

    1.不油炸、油煎、油酥

    炸雞、炸薯條、臭豆腐、洋芋片等,因長時間高溫油炸,會讓反式脂肪酸大量增加,容易導致膽固醇上升。此外,蛋白質經過高溫油炸後,除了營養會被破壞(尤其維生素礦物質都會流失),並易形成「醣化蛋白質」 容易讓人體內的血管硬化,建議多採蒸煮、滷、烤、燉的料理方式。

     

    2.不菸酒

    尼古丁會加速動脈硬化,使血液濃稠、血管硬化,而過量酒精則會增加體內的三酸甘油酯。女性建議每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男性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

     

    一個酒精當量為15克、相當於酒精105大卡,大約等於啤酒375c.c.、紅酒110c.c.、水果酒150c.c.、烈酒3040c.c。以此類推,男生一天可以喝的量就是女生的兩倍。

     

    3.不吃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而過多的膽固醇會聚集在血管壁,像是豬皮、雞皮、內臟、加工肉、甜點蛋糕、冰淇淋等都屬於這類型的食物。建議選擇低脂高蛋白的食物當作主要攝取來源。

    看更多:想改善高血脂症 中醫大推9味中藥!了解高血脂5大成因 2招有效避免

     

    日常如何降血脂?

    第一招:控制體重、體脂肪

    維持理想體重,也就是體重(公斤)=22×身高(單位:公尺)的平方。控制好體重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第二招:炒菜用植物油

    植物油的不飽和脂肪酸較高,且好的油脂會去幫助代謝掉不好的油脂,建議炒菜用植物油,如:菜籽油、橄欖油、苦茶油等,並避免過多的調味料。

     

    第三招:多吃高纖維食物

    纖維有助於促進膽固醇轉變成膽酸排出體外,高纖維食物也有較高飽足感,避免飯後想吃零食,且能幫助控制體重。

    看更多:降血脂蔬菜就吃它!趙露思公開養生法超愛「1排毒護腦蔬菜」 醫讚6大好處

     

    高敏敏表示,其實不論是單一、合併的血脂異常,都是導致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素,加上高血脂的盛行率之高,呼籲民眾別抱著自己還年輕的心態,就炸物啤酒不離手。應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才能降低誘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年輕不胖卻高血脂?專家揭「3飲食地雷」很多人天天吃 恐中風、高血壓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