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只熬夜喝酒傷肝!他吃好油想護肝「做錯1動作」反更糟 專家授保肝關鍵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2/11 17:45
  • 字體放大
  • 不只熬夜喝酒傷肝!他吃好油想護肝「做錯1動作」反更糟 專家授保肝關鍵

    喝酒不容易臉紅,就代表肝功能好嗎?專家指出,其實這與肝功能好壞無關,而且長期或過量喝酒,還會造成肝臟壓力更大,進而影響健康。那究竟該如何判斷自己的肝臟是否健康?

     

    不只喝酒傷肝!這些原因也會增加肝負擔

    聯欣診所功能醫學護理師亓祥怡表示,喝酒臉紅與身體代謝乙醛的能力較有關聯,而肝臟會壓力大,主要是因為肝臟發炎,若置之不理,除了會導致疲倦、過敏等症狀,長期下來也會提升肝硬化、肝癌的風險。

     

    除了酒精之外,環境毒素(如塑化劑)、加工品、熬夜,或是體內抗氧化維生素不足,也都可能加重肝臟負擔,影響肝臟代謝毒素的能力。

    看更多:吃西藥會傷肝嗎?止痛藥、保健品都可能肝發炎 醫:7大症狀恐是肝臟受損

     

    光吃好油還不夠!做錯1動作仍傷肝

    然而,有時影響肝臟的真兇,往往不只上述原因。亓祥怡分享,洪先生全家曾透過氧化壓力分析檢查報告發現,體內丙二醛(MDA)都較前次過高,顯示肝臟正處於發炎的狀態。但洪先生不解,過去他都有按照醫師建議,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少熬夜、應酬頻率降低許多,對食材跟烹調方式也很講究,不知這個數值為何偏高。

     

    經過醫師詳細問診,才發現原來是存放油的環境出了問題。儘管選用了富含Omaga-3的優質橄欖油,但因台灣環境潮濕、悶熱,容易使油品變質,且開封後的油品直接存放在廚房料理檯面上,也容易變質,導致洪先生一家體內氧化壓力高、肝臟負擔重。

     

    醫師建議洪先生將開封後的橄欖油放置冰箱保存或改選用小瓶包裝,一段時間再回診,他們一家人的肝臟便不再壓力山大。

     

    肝健康不能只靠感覺!2方面檢查助評估

    亓祥怡表示,由於導致肝臟發炎的可能原因很多,民眾別只用身體感受或是生活習慣判斷肝臟健康。透過檢測客觀了解肝臟狀況,才能準確掌握最正確的身體狀態。想評估肝臟功能,一般會建議從兩方面檢查入手,一個是結構面,一個是功能面。

     

    結構面:透過腹部超音波、肝纖維化及脂肪肝量化分析等檢查,從結構面評估肝臟是否有實質發炎的狀況。

     

    功能面:因肝臟是沉默器官,有些肝臟的抽血指數(如GOTGPT)數值常需要肝臟發炎到一定程度才會升高,因此可透過功能醫學的檢查(如氧化壓力分析)評估肝臟功能,詳細了解協助肝臟代謝的酵素,如含硫化合物、穀胱甘肽是否足夠。

    看更多:不花一分錢,最養肝的3個穴位!中醫警告:這些都是「肝不好」症狀

     

    保肝怎麼吃?選對食物顧健康

    亓祥怡指出,除了透過檢查評估肝臟狀況,日常生活保養肝臟也很重要。建議民眾平時不要熬夜,維持正常作息,飲食上除了以天然、少加工品、少添加物的食物為主外,還可以多攝取含以下營養素的食物:

     

    1.含抗氧化維生素的蔬果

    選擇富含維生素ACE的蔬果,如藍莓、胡蘿蔔、南瓜、芭樂、菠菜等,以提供原料幫助肝臟解毒。由於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工廠,多補充上述抗氧化食物,才能提升肝臟解毒與抗氧化的能力。

     

    2.選擇含硫化合物的食物

    大蒜、韭菜、蔥、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高麗菜)等都是含硫化合物的食物,能協助肝臟維持良好的排毒功能。

     

    3.補充穀胱甘肽

    穀胱甘肽是肝臟相當重要的解毒原料,多攝取富含硫化合物的食物也可幫助肝臟轉換成穀胱甘肽。

     

    另外,民眾也可以視需求,在諮詢過醫師或營養師建議後,選擇能增加肝臟抗氧化、抗發炎能力的保健食品(如含有朝鮮薊、桃仁、柴胡湯、丹參等成分),在應酬較多或作息較不規律時,適時補充。

    看更多:香菜醬佐鮭魚/香菜是「最強排毒蔬菜」又護腦!1妙招減輕味道更順口

      

    亓祥怡提醒,若有飲酒需求,建議不要過量,也應避免長期接觸酒精,最重要的是確保肝臟抗氧化的能力,才能真正保護肝臟享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聯安醫周刊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只熬夜喝酒傷肝!他吃好油想護肝「做錯1動作」反更糟 專家授保肝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