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湯圓一次不要吃超過這顆數!營養師點名3族群小心健康危機

  • 郭庚儒 報導
  • 2023/12/18 11:04
  • 字體放大
  • 湯圓一次不要吃超過這顆數!營養師點名3族群小心健康危機

    湯圓一次可以吃幾顆?營養師提醒,傳統湯圓由糯米粉、高油及高糖內餡製成,大顆包餡湯圓一次不宜吃超過2顆,小湯圓最好不要超過20顆,才不會有礙健康。

     

    湯圓熱量有多少?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林書婷指出,湯圓是全榖雜糧類的糯米製品,市售紅白小湯圓10顆的熱量大約70大卡,1顆大顆芝麻餡或花生餡湯圓,大約75大卡左右,相當於1/4碗飯的熱量。

     

    湯圓可以吃幾顆?

    林書婷認為,冬至吃湯圓應景,應該淺嘗即止,如果湯圓吃過量會造成肥胖、影響血糖與消化不良等問題,建議一般健康民眾大顆包餡湯圓一次不要吃超過2顆,小湯圓也不要超過20顆。

    看更多:4種人少碰元宵湯圓!4顆芝麻湯圓=1碗飯 營養師:這樣吃三高破表

     

    誰吃湯圓要特別注意?

    林書婷指出,患有糖尿病、腎臟病及高血脂的慢性病患者,必須特別注意,以免可能造成隱藏的健康危機。

     

    林書婷說明,糖尿病患者應積極控制血糖,湯圓應當作主食,必須將湯圓的含醣量算在一天的總量中,與其他主食做代換;腎臟病患者應避免攝取含磷高的食物,而芝麻、花生等餡料都屬於含磷量高的食物,應酌量食用、也不建議喝湯底;高血脂症患者的飲食原則應掌握低油、低膽固醇、低飽和脂肪,而包餡湯圓的油脂含量高,建議選擇未包餡湯圓。

    看更多:元宵湯圓加「這料」升糖指數立馬降低!多了蛋白質,不黏又好消化,糖尿病也可吃

     

    如何健康吃湯圓?

    林書婷提供一道「豆腐湯圓食譜」,以優質蛋白質豆腐取代部分糯米粉,且不額外添加油脂,10顆小湯圓熱量約60大卡。

     

    湯圓一次不要吃超過這顆數!營養師點名3族群小心健康危機

     

    食材
    糯米粉90克、嫩豆腐110克。

     

    作法
    1.將嫩豆腐加入糯米粉中混合攪拌均勻,搓揉至成團。
    2.將糯米糰搓成小湯圓狀,並撒上少許糯米粉防止沾黏備用。
    3.滾水後放入湯圓,煮至湯圓浮起後,即可將湯圓撈出。
    4.可依照個人喜好變化湯底,如利用桂圓、紅棗來熬煮,不再額外添加精製糖,或加入當季新鮮蔬菜、豆腐、蛋,煮成鹹湯圓。

    看更多:湯圓這樣煮Q彈不會破!湯圓怎麼保存?煮湯圓要先退冰?煎湯圓食譜大公開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湯圓一次不要吃超過這顆數!營養師點名3族群小心健康危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