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B群助代謝!起床吃還是睡前吃?營養師公開8種B群功效及食物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2/19 11:30
  • 字體放大
  • 吃B群助代謝!起床吃還是睡前吃?營養師公開8種B群功效及食物

    一提到維生素B群,大家都會聯想到「提神」、「抗疲勞」、「晚上睡不著」這幾個關鍵字。營養師指出,B群是身體代謝的得力助手,能安定神經、幫助入睡;B群要起床吃,還是睡前吃?含B群的食物有哪些?以下營養師解說。

     

    維生素B群最佳補充時間?

    營養師陳心驊表示,其實維生素B群是一種可以幫助代謝的輔酶,不是像咖啡因會引起神經興奮的作用,如果依建議攝取量補充,不太會有睡不著的問題,反而對於缺乏B群的族群,補充之後有助於安定神經、幫助入睡。不過她也強調,凡事沒有一定,如果是吃完會睡不著的人,也可以改成早上補充B群。

     

    B群主要功能是什麼?

    陳心驊進一步提到,B群是8種維生素B的綜合名稱,可以幫助人體代謝醣類、脂質、蛋白質這3大營養素;如果缺乏維生素B群,身體就無法好好代謝及利用飲食中攝取到的營養素,會容易感到疲憊、沒精神。反之,如果飲食中的營養素不足,沒有先提供身體足夠的能量來源,那麼吃再多B群也沒用。

    看更多:吃素如何補蛋白質、增加肌肉?營養師曝增肌祕訣 掌握1技巧不怕肌肉流失

     

    含B群的食物有哪些?

    至於維生素B群要從哪吃?哪些食物中含有B群?陳心驊推薦從以下食物補充B群:

     

    1.維生素B1(硫胺素)

    能安定神經、維持肌肉協調;小心酗酒會降低維生素B1吸收。食物來源:豬肉、內臟、全穀類、堅果種子類。

     

    2.維生素B2(核黃素)

    能幫助鐵質吸收,避免發生口角炎。食物來源:乳製品、內臟類、酵母、雞蛋、蔬菜、全穀類。

    看更多:很多人不知道「B群隱藏版功效」!醫點名:這種B群可以保護心血管

     

    3.維生素B3(菸鹼素)

    能安定神經,維持黏膜、皮膚健康。食物來源:魚類(鮪魚、大比目魚)、牛雞豬肉、全穀類、黃豆製品。

     

    4.維生素B5(泛酸)

    廣泛存在各種動物性、植物性食物中,不太會缺乏。

     

    5.維生素B6(吡哆醇)

    是神經傳遞的重要營養素,可減輕經前不適、孕吐。食物來源:雞肉、魚類、全穀類、小麥胚芽、堅果種子類。

     

    6.維生素B7(生物素)

    防止落髮、皮膚炎,廣泛存在各種動物性、植物性食物中。食物來源:雞蛋、堅果、全穀類、動物內臟。

    看更多:天冷掉髮多怎麼辦?營養師授4類食物助頭髮長回來 愛吃1生食小心禿頭

     

    7.維生素B9(葉酸)

    維持胎兒神經管健康。食物來源:柑橘類、穀物、蘆筍、花椰菜、菠菜。

     

    8.維生素B12(鈷銨素)

    是造血的重要營養素,普遍存在動物性食物中。食物來源:蛋黃、牡蠣、肉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心驊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B群助代謝!起床吃還是睡前吃?營養師公開8種B群功效及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