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減醣預防脂肪肝、三高!輕鬆減醣6QA教你怎麼做?素食也能減醣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2/20 14:43
  • 字體放大
  • 減醣預防脂肪肝、三高!輕鬆減醣6QA教你怎麼做?素食也能減醣

    當身體攝取過多的醣類時,會使血糖上升,胰島素分泌增加,將醣類轉為脂肪儲存,進而造成肥胖、脂肪肝、三高等慢性疾病。因此減醣有益身體健康,但要怎麼做?素食者也能減醣嗎?誰不適合減醣?以下報你知。

     

    減醣不能完全無醣 否則恐酮酸中毒

    當體內醣類不足時,身體所需的能量也會跟著下降,但為了正常運作,會由蛋白質取代醣類來提供能量,進而分解消耗蛋白質。而醣類也會參與脂質氧化的過程,讓脂質完全氧化,否則會導致酮酸中毒。人體神經細胞的能量來源,是由醣類中的葡萄糖來獲得,所以要維持腦細胞的正常功能,醣類中的葡萄糖是不可或缺,建議每天至少攝取130公克的醣類,以維持身體正常運作。

    看更多:微減醣很快就會瘦!微減醣要怎麼做?這樣吃早餐更不易胖

     

    減醣要注意什麼?

    1.優質澱粉可以幫助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的吸收,不僅增加飽足感,也有助減肥。

    2.減醣期間可以多攝取低醣的蔬菜,像是地瓜葉、芥藍菜、空心菜、紅蘿蔔、白蘿蔔、青江菜、白花椰菜、綠花椰菜、苦瓜、牛番茄、菇類、筍類等。

    3.減醣飲食讓血糖較穩定,不容易有飢餓感。

    4.減醣時,不可控制過度,每餐都可以正常吃,減少暴飲暴食的機會發生。

    5.減醣對提高精神與專注力有所幫助。

    看更多:糖尿病/中醫如何治療?3種體質調理方法不同 6穴位+4茶飲助控糖解渴

     

    減醣時容易遇到的問題

    Q1:低醣食物可以吃更多嗎?

    A:不行,每種食物都有營養素,即便再營養的食物也不能吃太多,還是要注重營養均衡,過與不及且方法錯誤都會造成身體負擔,容易使體重不減反增。

     

    Q2:減醣就是不能吃澱粉嗎?

    A:錯,澱粉屬於醣類的一種,減醣飲食是將醣類比例從50~60%減少至30~40%,所以需要減少攝取含糖飲料、甜食、零食等精緻糖食物。

     

    Q3:減醣期間,如果覺得餓的時候,該怎麼做?

    A:可以補充少量的無糖豆漿、水煮蛋、無調味堅果、水煮雞胸肉來減少飢餓感。

     

    Q4:素食者也能減醣嗎?

    A:可以,素食者可以改用豆類、蔬菜、堅果、水果、毛豆來做搭配,奶蛋素者也可以搭配雞蛋與牛奶。

     

    Q5:減醣期間如果遇到停滯期該怎麼做?

    A:不管哪種方式的減肥都會遇到停滯期,因此如果想要突破,必須要堅持下去,調整心態及運動方式,如果使用不當的方式來進行,一段時間後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而且更容易復胖!

     

    Q6:懷孕或哺乳婦女可以減醣嗎?

    A:胎兒及嬰兒發育過程中,需要很多的營養素(例如:葉酸、維生素B1、 B2、鎂、鐵、鋅、鈣等),因此建議懷孕或哺乳的婦女採取均衡飲食是最好的方式。

     

    誰不適合減醣?

    洪菁穗營養師提醒,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如果有需要進行減醣飲食,因每個人的飲食習慣、運動習慣、體質和服藥情形不同,建議找專業醫師及營養師諮詢與評估。

    看更多:糖尿病/高危險族群有哪些?7類食物有助血糖穩定 3種運動遠離糖尿病

     

    ◎ 本文摘自/《減醣家常菜 「台菜小天王」溫國智的台式減醣料理》溫國智 著
    ◎ 審訂/洪菁穗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減醣預防脂肪肝、三高!輕鬆減醣6QA教你怎麼做?素食也能減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