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對抗便祕飲食怎麼吃?大不出來怎麼辦?紅豆這樣吃防便祕、促進腸道蠕動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05 10:00
  • 字體放大
  • 對抗便祕飲食怎麼吃?大不出來怎麼辦?紅豆這樣吃防便祕、促進腸道蠕動

    便祕是許多人的困擾,費盡千辛萬苦,試遍各種偏方卻無法順利排便。到底該如何立即解決便祕?便祕吃什麼才能有效改善?根據近年國內外文獻資料,分析出鎂、益生菌、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排便,改善便祕困擾。

     

    預防便祕營養素:鎂功效、食物、攝取量

    鎂可以調解肌肉收縮,放鬆腸道平滑肌的肌肉。2021年有一個隨機對照試驗,找來100名患有痙攣型腦性麻痺和慢性便祕的兒童,結果發現口服鎂可以顯著減少受試者的便祕發生率、增加排便頻率,以及改善排便情況的質量和舒適度。

    看更多:《戲說》女星腸阻塞 肚子爆痛急送醫 醫揭這原因最常見 1警訊若輕忽恐要命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米胚芽、小麥胚芽、綠豆。

    豆魚蛋肉類:銀魚、蝦皮、黃豆粉、魩仔魚。

    蔬菜類:乾海茸芯、乾海帶、乾裙帶菜、熟紫菜、洛神花乾、紫菜、壽司海苔片、野莧菜、乾木耳、菠菜。

    堅果與油脂類:南瓜籽、西瓜籽、白芝麻、奇亞籽、亞麻仁籽粉、黑芝麻粉、亞麻仁籽、黑芝麻、腰果、松子仁、紅土帶殼花生。

     

    建議每日攝取量

    320~290mg。

     

    預防便祕營養素:益生菌功效、食物、攝取量

    益生菌是腸道中能對身體產生益處的菌種,而好的食物,如全榖雜糧、蔬菜水果等,可以幫助腸道養出好的菌相。

     

    相關食物

    優格、優酪乳、泡菜、味噌、大豆發酵製品。

    看更多:便祕、大便大不出來怎麼辦?江坤俊教最強腹部按摩術 促進腸胃蠕動增便意

     

    建議每日攝取量

    補充因人而異並無絕對,但有些腸胃道問題不建議另外補充益生菌,建議與專業人士討論。

     

    預防便祕營養素:膳食纖維功效、食物、攝取量

    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腸道水分,讓大便變得柔軟,並增加排便頻率,也能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有益菌的生長。而非水溶性纖維除了能刺激腸道壁運動外,可增加糞便體積等。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花豆、紅豆、綠豆、米胚芽、小麥、即食燕麥片、紅藜。

    豆魚蛋肉類:烘烤黑豆、白鳳豆、黃豆、毛豆。

    蔬菜類:紫蘇、牛蒡、莧菜、花椰菜、秋葵。

    水果類:黑棗、百香果、芭樂。

     

    建議每日攝取量

    25g以上。

     

    Tip:紅豆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 1挑法最新鮮

    紅豆屬於高蛋白、低脂肪及高膳食纖維的高營養全榖類食品,若想要購買新鮮紅豆,建議選擇外表色澤瑰紅,煮食容易軟爛,又具有香氣的紅豆,因為放太久的紅豆會產生氧化,顏色也會變得暗沉。

    看更多:大便有血塊是什麼原因?有血絲黏液是癌症?醫師教你看懂4種血塊警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NutriCore功能營養團隊農業部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對抗便祕飲食怎麼吃?大不出來怎麼辦?紅豆這樣吃防便祕、促進腸道蠕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