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毒蔬菜流入3家傳統市場!這家菜攤標示有機 農藥超標2017倍

  • 郭庚儒 報導
  • 2024/01/03 14:29
  • 字體放大
  • 毒蔬菜流入3家傳統市場!這家菜攤標示有機 農藥超標2017倍

    消基會公布最新蔬菜抽驗結果,共有3件蔬菜農藥殘留超標,分別來自湳興公有零售市場、向上市場及清水黃昏市場。

     

    3家傳統市場菜攤 農藥超標

    消基會20238月間,在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傳統市場及黃昏市場,購買12件樣品,有3件標示「有機」或「有机」,都沒有展示有機農產品認證,其中2件農藥殘留超標,分別為湳興公有零售市場(新北市板橋區中興路2號)的皇宮菜,共驗出7種農藥殘留高出標準,農藥殘留超標2017倍,以及向上市場(埔里李有機/網室無農藥無毒高山養生蔬菜)的紅莧菜,農藥殘留超標116倍。

     

    另外,1件韭菜農藥殘留超標2倍,來自清水黃昏市場(草湖鵝肉對面菜攤)。

    看更多:68種「毒蔬菜」流遍全台!知名飯店、火鍋、超市都中鏢 五金行皇宮菜5種農藥超標

     

    消基會表示,若經認定確實為有機農產品,但現場未有有機農產品或有機轉型期農產品驗證證書影本,可依《有機農業促進法》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或經認定不是有機農產品但以有機名義販售,可處6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有機蔬菜怎麼買?

    消基會發行人胡峰賓指出,有機蔬菜必須符合農業部訂定《有機農業促進法》,從生產、加工、分裝及流通的過程,都需要符合驗證基準,如不能使用化學肥料、不能使用化學農藥及非基因改造,並依相關規定驗證合格後,取得有機驗證標章,才能稱作是有機農產品。

     

    胡峰賓表示,若要購買有機包裝蔬菜,包裝上會標示「有機」的字樣,還可以認明「有機農產品標章」、「驗證機構名稱」及「驗證證書字號」,並可透過「台灣有機農業資訊網」查詢有機商品資訊。如果是散裝有機蔬菜,販賣處應以告示牌展示品名、原產地(國),以及有機農產品或有機轉型期農產品驗證證書影本。

    看更多:有機蔬菜比較營養?這3種有機蔬菜維生素C和鈣質較多 營養師這樣建議

     

    蔬菜怎麼清洗?

    消基會表示,無論是否為有機蔬菜,都應進行清洗,清洗蔬菜時遵循3步驟,首先將蔬菜浸泡在水中約3分鐘,接著用流動清水沖洗蔬菜,最後切除蔬菜的蒂頭、根部、或表皮等不容易清洗的凹陷部位,可降低蔬菜殘留農藥的風險。

    看更多:15款最乾淨蔬果曝光!營養師曝1動作蔬果壞光光 4步驟正確清洗蔬菜

     

    ◎ 圖片來源.資料來源/消基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毒蔬菜流入3家傳統市場!這家菜攤標示有機 農藥超標2017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