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選舉後焦慮煩躁?小心大腦中毒了!吃10種食物舒緩情緒 蓮子、蘋果能鎮靜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15 16:08
  • 字體放大
  • 選舉後焦慮煩躁?小心大腦中毒了!吃10種食物舒緩情緒 蓮子、蘋果能鎮靜

    選舉之後幾家歡樂幾家愁,尤其如果支持的候選人沒有當選,更是容易心情低落,該如何釋懷,回到正常的生活?毒物專家說明,長期遭受外在刺激,可能會讓大腦誤以為身體是中毒了,建議可以多吃10種食物對抗神經刺激性中毒。

     

    毒物專家招名威說明,選舉之後適時放鬆心情、調整腳步,讓自己重回正軌是重點,不過長期受到外在刺激,會讓大腦誤以為我們是中毒。當長期過度接觸,即使低劑量,也有可能引發體內的神經中毒反應。

    看更多:焦慮斷、捨、離!你是「偽成長」的人嗎?1招擺脫偽成長帶來的焦慮危機

     

    10種食物對抗神經刺激性中毒

    體內神經中毒會出現內分泌失調、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褪黑激素、血清素等失衡,或是交感神經異常興奮等現象,出現輕微焦慮、憂鬱、失眠、煩躁、淚流或是暫時性精神不集中,建議多吃安神鎮靜的食材,有效對抗「神經刺激性中毒」。

     

    1.蓮藕

    藕中含有豐富的鈣、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具有清熱、養血、除煩等功效,可治血虛失眠。

     

    2.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具有很好的清香解鬱作用,能夠緩解情緒性失眠,但喝多了會有腹瀉的副作用。

     

    3.蘋果

    蘋果富含果膠、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C、鉀、鋅、鎂等多種能讓人安神鎮靜的元素,同時還富有芳香成分的醇類和羰類化合物。招名威指出,蘋果濃郁的芳香對人的神經有很強的鎮靜作用,能催人入眠。

    看更多:無法接受變老?想到身體老化就沮喪?心理師:6招擺脫年齡焦慮 提升幸福感

     

    4.小麥

    小麥有養心神、益心氣的作用,尤其適宜婦女神經衰弱、神志不寧、失眠。

     

    5.紅棗

    富含糖類、蛋白質、維生素C、有機酸、黏液質、鈣、磷、鐵、鎂等,有補脾、養血、安神益處,因而有助眠作用。

     

    6.芹菜

    吃芹菜可鎮靜安神。文獻指出,芹菜甘或口服芹菜素,可對抗古柯鹼引起的小鼠興奮,有利於安定情緒,消除煩躁。

     

    7.牛奶

    牛奶中的礦物質鈣、鎂、鋅可以安神助眠,但是因為牛奶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可以調節內分泌系統,促進血液循環反有提神的作用。

     

    8.桑葚

    桑葚既能補血,又能安神。《隨息居飲食譜》還說桑葚「滋肝腎,充血液,聰耳明目,安魂鎮魄。」桑葚適合心血不足、心神失養等神經衰弱及失眠之人服用。

     

    9.蓮子

    蓮子清香可口,具有補心益脾,養血安神等功效。蓮子中含有的蓮子鹼,芳香甙等成分有鎮靜作用。

     

    10.小米

    小米富含人體所需的胺基酸及其他優質蛋白質、各種礦物質鈣、磷、鐵、鎂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A原、煙酸、尼克酸、硫胺素、胡蘿蔔素等。許多營養學家將B群維生素視為減壓劑,可調節內分泌、平衡情緒、鬆弛神經。

    看更多:選舉喊到聲帶長出息肉!鐵肺歌后愛黛兒也曾燒聲靠這招恢復 醫:1類人恐罹喉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選舉後焦慮煩躁?小心大腦中毒了!吃10種食物舒緩情緒 蓮子、蘋果能鎮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