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水果華麗變身 3步驟輕鬆自製天然果乾!果乾當水果吃可以嗎?營養師這樣說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2/16 15:00
  • 字體放大
  • 水果華麗變身 3步驟輕鬆自製天然果乾!果乾當水果吃可以嗎?營養師這樣說

    果乾是近年風行的天然零食,不但可直接食用,也能增添各種料理的風味。北農在臉書分享自製果乾的方法,只要簡單3步驟,輕鬆烤出天然零嘴。不過,營養師提醒,自製或購買果乾都別再加糖!而果乾也不能完全取代水果,須注意適量。

     

    每天23份水果你達標了嗎?營養師程涵宇舉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國人於水果類食物的攝取量,以4574歲族群最接近或符合建議量,其他744歲與75歲以上族群的水果達標率竟低於1成,顯示儘管在水果天堂的台灣寶島,卻有相當高比率的族群水果並沒吃夠。
    看更多:番茄功效防癌、助眠、護心!吃膩番茄炒蛋?專家推2番茄料理 營養加倍

     

    簡單3步驟 天然果乾在家自製

    水果吃得不夠,不外乎水果需要洗洗切切,對外食族不方便。對此,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發文分享,只要簡單3步驟,就能自製鮮美的水果乾,美味健康而且方便外出攜帶當零嘴。

     

    果乾DIY步驟

    1.水果切片,每片厚度不宜超過1公分,切好的水果片分別擺在鋪好烘焙紙的烤盤上。
    2.烤箱先以100120℃預熱10分鐘,之後放入鋪好水果片的烤盤,以 100120℃加熱1小時。
    3.將烘烤過後的果乾取出放到烘焙紙上,置於室溫中乾燥成脆硬狀態即可享用。
    看更多:鐵質是蘋果8倍!小番茄營養豐富 抗癌、抗氧化又護心 挑選祕訣看過來

     

    不吃水果只吃果乾 可以嗎?

    依照這個方式自製的果乾無添加糖分和色素,吃得到自然與新鮮。程涵宇營養師表示,果乾保留了膳食纖維及礦物質,可以加在優格裡,也可以當零食吃,是減肥、嘴饞時良伴。不過,果乾在製程中水分減少,要當心一不留神就吃太多。另外,有些果乾會加入糖來提升風味及甜度,自製或購買果乾以無添加為佳。

     

    可以不吃水果只吃果乾嗎?程涵宇營養師說明,水果主要提供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以及各種類黃酮、花青素等抗氧化的植化素,但這些營養素容易被熱破壞,且果乾在製程中水分減少,越吃越「涮嘴」,可能攝取更多糖分,因此不能完全以果乾取代水果。營養師建議,成人每天基本要吃23份水果,一份水果相當於一個拳頭大。
    看更多:水果、果汁、果乾怎樣吃最好?水果能取代蔬菜嗎?專家:1杯柳橙汁糖量逼近手搖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臺北農產.程涵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水果華麗變身 3步驟輕鬆自製天然果乾!果乾當水果吃可以嗎?營養師這樣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