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對抗疲勞飲食怎麼吃?紫菜的功效補鐵抗疲勞!這種紫菜口感才軟嫩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3/29 10:30
  • 字體放大
  • 對抗疲勞飲食怎麼吃?紫菜的功效補鐵抗疲勞!這種紫菜口感才軟嫩

    每天都好累,就算休息了,也沒有用,整個人還是沒有力氣,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疲勞可以改善嗎?容易疲勞要補充什麼?該如何消除疲勞?根據近年國內外文獻資料,分析出鐵、B群、維生素C、維生素DQ10等營養素,對於緩解改善疲勞有一定作用。

     

    預防疲勞營養素:鐵功效、食物、攝取量

    2018年研究發現,補充鐵劑與疲勞的主觀減少有關,但與身體能力的客觀改善無關。文獻更建議,全球普遍存在缺鐵和疲勞問題,患者可以考慮補充富含鐵的食物,或是補充鐵劑,在沒有貧血問題的情況下,改善疲勞症狀。

    看更多:每天都好累?營養師曝8種食物害你疲累不堪 白吐司、米飯都要當心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豬血糕、黑巧克力(85%)、鴨血糕、米胚芽、紅豆、米豆、花豆、大紅豆、菱角、鷹嘴豆。

    豆魚蛋肉類:鵝肝、豬血、鴨血、鵝腿肉、豬肝、牡蠣、黃豆粉、文蛤、淡菜、小魚乾、黃豆、蝦皮、小方豆干、菲力牛排。

    蔬菜類:紫菜、髮菜、乾裙帶菜、小麥草粉、紅莧菜、紅鳳菜、九層塔、白莧。

    堅果與油脂類:黑芝麻、紅土帶殼花生、南瓜籽、山粉圓、甘草葵瓜子、南瓜子、愛玉子。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30mg

     

    預防疲勞營養素:B群功效、食物、攝取量

    維生素B群是由8種不同的維生素組成,如果缺乏維生素B群,可能會出現疲勞和缺乏精力,尤其維生素B6和維生素B12缺乏時,會影響紅血球生成和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使身體感到疲勞、缺乏精力和注意力不集中。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米胚芽。

    豆魚蛋肉類:豬小里肌、豬肝、雞蛋、雞里肌肉、豬肉。

    乳品類:牛奶。

    蔬菜類:菠菜、紅莧菜。

    堅果與油脂類:花生、葵花子。

     

    建議每日攝取量

    維⽣素B10.91.2mg

    維⽣素B21.01.3mg

    菸鹼素(維⽣素B3):1418mg NE

    泛酸(維⽣素B5):2.55mg

    維⽣素B61.31.6mg

    生物素(維⽣素B7):2730ug

    葉酸(維⽣素B9):400600ug

    維⽣素B12 2.42.8ug

    看更多:喝咖啡反而會更累!改吃2食物提神醒腦 醫:過度依賴咖啡因,恐是1健康警訊

     

    預防疲勞營養素:維生素C功效、食物、攝取量

    慢性壓力下也會造成維生素C消耗,維生素C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是對抗壓力和減輕腎上腺疲勞的重要營養素,且參與了人體內多種生物化學反應,若長時間缺乏維生素C可能導致持續的疲勞和缺乏活力。

     

    相關食物

    蔬菜類:糯米椒、紅辣椒、紅甜椒、青椒、黃甜椒、紫色花椰菜、油菜心、荷蘭豆菜心、美國空心菜、甘藍芽、豌豆苗、青花菜、花椰菜。

    水果類:紅心芭樂、珍珠芭樂、釋迦、龍眼、台灣土棗、金黃奇異果、木瓜、甜柿、香吉士、草莓、荔枝。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0140mg

     

    預防疲勞營養素:維生素D功效、食物、攝取量

    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在身體中擔任多種角色,可以增強免疫系統、維護骨骼健康,甚至影響心理狀態,尤其缺乏維生素D的時候,更有可能會造成慢性疲勞。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魩仔魚、虱目魚、白帶魚、烏魚子、鴨舌、吳郭魚、蝦米、鮭魚、鴨翅、小黃魚。

    蔬菜類:褐色蘑菇(UV照射)、波特菇(UV照射)、舞菇。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15ug

     

    預防疲勞營養素:Q10功效、食物、攝取量

    身體粒線體失衡,可能導致疲倦等問題!粒線體是身體不可或缺的重要胞器,當粒線體產生失衡,容易造成一系列的問題,而Q10是一種類似維生素的化合物,常被用作營養補充劑,支持粒線體作用,像是提供能量、抗氧化、改善心臟健康、維護身體的正常功能等。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豬心、牛心、牛肝、牛肉、豬肝、鮪魚罐頭、雞肉。

    堅果與油脂類:菜籽油。

     

    建議每日攝取量

    衛福部建議攝取上限為30mg

     

    Tip:好品質紫菜這樣挑 口感軟嫩又美味

    紫菜的營養價值高,富含各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除了蛋白質外,還含有膳食纖維、礦物質等營養,鈉、鉀、鐵含量也不少。不過,有些紫菜的口感如橡膠,是因為紫菜已生長好幾輪,因此質地變粗,並非造假的紫菜;若是頭一次採收的紫菜,口感才會較軟嫩。

    看更多:疲倦身體重、常胸悶還水腫?你是痰濕體質嗎?4招調出好體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NutriCore功能營養團隊農業部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對抗疲勞飲食怎麼吃?紫菜的功效補鐵抗疲勞!這種紫菜口感才軟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