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咖啡反而會更累!改吃2食物提神醒腦 醫:過度依賴咖啡因,恐是1健康警訊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1/05 18:21
  • 字體放大
  • 喝咖啡反而會更累!改吃2食物提神醒腦 醫:過度依賴咖啡因,恐是1健康警訊

    每天不喝上一杯咖啡,你就渾身不對勁嗎?咖啡除了提神之外,有可能引起嚴重的負面反應,喝咖啡為什麼會影響身體健康?喝咖啡的好處?想戒掉喝咖啡的習慣,有沒有替代方案?醫師表示,過度依賴咖啡的人,有可能是慢性疲勞。

     

    喝咖啡為什麼可以提神?

    家醫科醫師陳君琳在社群平台中的影片表示,喝咖啡會提神,主要是來自於其中的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的興奮劑,它可以促進神經釋放興奮性的神經傳導物質,像是多巴胺和腎上腺素。多巴胺會讓我們有動力覺得愉快,而腎上腺素可以幫助集中精神,減少疲倦感。

     

    不過咖啡因是會被代謝的,當咖啡因被代謝掉的時候,會突然感覺到非常疲倦,因為這些睡意沒有真正不見,只是透過咖啡因去延緩它的作用而已。

    看更多:如何快速消除脂肪肝?最新美國指引曝光!每天這樣喝咖啡降脂肪肝風險

     

    咖啡因過量對身體的影響

    陳君琳醫師說明,2014年美國有一名年輕人因為咖啡因過量而死亡,因此咖啡因的毒性也被科學家列入討論,咖啡因過量容易讓人焦慮、失眠,甚至心跳變快,嚴重時恐引起血壓跟心跳的變化,恐導致死亡。咖啡因攝取量每日建議不超過400毫克,攝取10~14克的咖啡因容易有生命危險,但大約要喝到70~80個馬克杯的咖啡才有可能到達這個劑量,通常是作為運動補給品的咖啡因濃縮粉才有機會達到這樣子的劑量。

     

    不過適量喝咖啡對身體有好處,有些長期的研究發現,常常喝咖啡的人,產生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比較低,每天喝一杯咖啡,風險會降低8%;每天喝6杯咖啡,風險會降低30%。適度攝取咖啡因對健康有正面影響,像是新陳代謝、癌症預防,甚至抗老化,都會有好處。

     

    但是有些人不適合喝咖啡,陳君琳醫師表示,血壓高的人、孕婦要特別注意咖啡因攝取,如果過量攝取,可能會導致血壓過高。

    看更多:總想喝咖啡恐是缺鈣!7種嘴饞反應身體警訊 營養師教「冷靜吃法」補救又解饞

     

    除了咖啡,有哪些食物或飲品能幫助提神?

    陳君琳醫師表示,如果想要戒掉喝咖啡,但是又需要提神的話,可以參考以下食物:

     

    1.雞精

    雞精的作用原理跟咖啡因不太一樣,主要是好吸收的蛋白質,提供原料讓身體製造幫助提神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腎上腺素),也幫助組織修復。

     

    2.人參

    人參是俗稱的「適應原(Adaptogen)」,是幫助身體適應環境的草本植物。所以如果覺得疲憊,吃人參可以達到幫助壓力調適,有提升精神的功效。

     

    3.提神飲料

    不過如果是對咖啡因敏感的人,喝提神飲料也會一樣敏感,因為它的重要提神成分之一就是咖啡因。裡面也有大量的維生素B,當我們補充了維生素B,粒線體能量運作也會更順暢。而有些提神飲料也會加入一些電解質,像是鎂,來幫助神經跟肌肉的運作。另外,也含有大量的糖分,會有幫助提升體力的效果。但是當血糖上升之後,下降的過程中,可能又會開始覺得疲累。

     

    陳君琳醫師提醒,同時喝咖啡又喝提神飲料的人要留意,記得要把咖啡因含量加總在一起,才不會過量。

     

    依賴咖啡保持精神,可能有慢性疲勞問題

    陳君琳醫師表示,如果你需要咖啡,才能夠覺得醒著的話,需要留意,因為可能是慢性疲勞。至於慢性疲勞的原因有很多,像是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不佳、代謝問題,或是粒線體功能失衡,可以就醫檢查找出問題的根源。

    看更多:這樣吃不再失眠!江坤俊教你吃3種食物更好睡,晚上吃維生素B群可以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君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喝咖啡反而會更累!改吃2食物提神醒腦 醫:過度依賴咖啡因,恐是1健康警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