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總想喝咖啡恐是缺鈣!7種嘴饞反應身體警訊 營養師教「冷靜吃法」補救又解饞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2/20 15:40
  • 字體放大
  • 總想喝咖啡恐是缺鈣!7種嘴饞反應身體警訊 營養師教「冷靜吃法」補救又解饞

    你是否常常覺得嘴饞,起床就想喝咖啡、下午想吃點零食,到了睡前甚至還想吃些炸物?小心這樣可能不只是嘴饞,而是身體發出缺乏某些營養的警訊。營養師高敏敏分享7種嘴饞狀況代表缺乏的營養素,也提供了適合補充的食物,幫你用更健康的方式,解決一時的口腹之慾。

     

    1.想吃甜食

    缺乏:鉻、能量。
    建議補充:全麥吐司、水果、地瓜、燕麥雜糧。

     

    缺乏鉻會影響胰島素功能,導致對糖的耐受性降低;而能量過少,也會讓身體想吃甜食補充。衛福部建議,每日飲食中,精製糖的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降至5%以下更好。

    看更多:豆漿加它一起喝 秒變補鈣王!豆漿功效防肌少症、降血脂

     

    2.想吃巧克力

    缺乏:鎂、維生素B群。
    建議補充:菠菜、堅果、燕麥、紫菜。

     

    缺乏鎂、維生素B群容易導致心情低落、疲倦;而含糖巧克力可短暫升糖,可使心情愉悅。若真的想吃,建議吃無糖純巧克力解解嘴饞。

     

    3.想吃肉、起司

    缺乏:鐵、鈣、胺基酸。
    建議補充:豬血、鴨血、牛奶、雞蛋。

     

    長時間缺乏營養素,大腦會釋放「想吃」的訊息,補足缺失的營養素,所以如果老是想吃肉,或是特愛吃起司,有可能是身體的警訊。

     

    4.想吃冰塊

    缺乏:鐵,或荷爾蒙改變。
    建議補充:紅莧菜、豬血、鴨血、奇異果、芭樂、柑橘。

     

    缺鐵時,身體為了產生更多紅血球,會使體溫上升,導致想吃冰塊幫助降溫;在懷孕或更年期時荷爾蒙改變,也易燥熱嗜冰。

    看更多:曾被譏最胖女演員!趙露思「一周佛系減肥菜單」曝光 營養師加碼成功3祕訣更健康

      

    5.想吃炸物

    缺乏:水、電解質、鈣。
    建議補充:黑/白木耳、柳橙、電解質飲、牛奶。

     

    想吃重鹹炸物,可能是身體因輕微脫水或電解質失衡,想試圖平衡所發出的警訊。

     

    6.想喝酒

    缺乏:鈣、蛋白質、鎂。
    建議補充:小魚乾、黑芝麻、豆漿、綠色蔬菜。

     

    想喝酒有可能是精神緊繃、想放鬆的警訊,而酒精會將壓制感情的大腦皮質功能減弱,因此會比較放鬆。平時也應避免飲酒過量傷身,女性每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男性每天則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

     

    一個酒精當量等於15克酒精(105大卡),大約等於啤酒375c.c.、紅酒110c.c.、水果酒150c.c.或是烈酒3040c.c.,故男生一天可以喝的量就是女生的兩倍。

     

    7.想喝咖啡、汽水

    缺乏:鈣。
    建議補充:起司、小魚乾、鈣、黑芝麻、紫菜。

     

    想靠咖啡因提神,反而會讓鈣被過濾,缺鈣會導致精神緊繃,更渴望咖啡因,容易無限惡性循環。建議咖啡因的每日攝取量在300毫克以下,才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看更多:水喝太少也會糖尿病、失智?萬人研究結果吃驚!身體出現5狀況快喝水

     

    高敏敏提醒,除了補充對應的營養素,也要規律的生活,不熬夜、充足睡眠,有規律運動的習慣,並且充足飲水(一天25003000c.c.)。如果真的想吃零食,記得「淺嘗即可」,切勿貪多,以免該補的營養沒補到,熱量負擔卻一直往上加,在嘴饞之前,也先吃上述建議補充的食物墊墊胃,讓自己冷靜一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總想喝咖啡恐是缺鈣!7種嘴饞反應身體警訊 營養師教「冷靜吃法」補救又解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