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小孩過敏、氣喘好不了?營養師點名1飲食習慣造成 10招降低氣喘發生率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3/31 08:00
  • 字體放大
  • 小孩過敏、氣喘好不了?營養師點名1飲食習慣造成 10招降低氣喘發生率

    過敏又氣喘?當心是飲食西化造成!營養師表示,西方飲食模式會增加兒童過敏、氣喘發生機率,尤其較高比例的動物肉類攝取,會增加熱量、高飽和脂肪酸,讓孩童的氣喘發作機率增加。

     

    10招降低氣喘發作率 

    營養師許育禎表示,植物性的食物攝取能促進抗發炎因子釋放、改善血糖、調節腸道菌叢、免疫,改善氣管發炎。許多研究發現,過敏性氣喘和腸道發炎有關,而健康的地中海飲食,對於兒童氣喘具有保護作用。

    看更多:過敏性鼻炎患者福音!新型口服減敏法有效改善鼻炎發作 比傳統治療安全方便

     

    1.全榖雜糧類

    全榖雜糧富含膳食纖維,對於氣喘兒的益處在於調節腸道菌群,並具有抗發炎作用,建議可多利用糙米飯、五穀飯、地瓜、南瓜、蕎麥麵、雜糧饅頭等雜糧類食物,取代白米、白麵包、白吐司等精緻澱粉。

     

    2.豐富的蔬菜和水果

    大量研究發現,每天吃蔬菜和水果,特別是蘋果和柳橙,可以降低兒童和成人氣喘風險,許育禎解釋,這與蔬果當中富含許多抗氧化營養素有關,像是維生素CAE、硒等。

     

    3.白肉取代紅肉及加工品

    紅肉(豬、牛、羊)及其加工品,像是香腸、火腿、肉乾、臘肉等,脂肪含量較高、飽和脂肪酸也很高,吃太多不僅會囤積熱量、造成肥胖,也會導致氣喘患者的氣管發炎現象,建議多吃白肉,雞、鴨、鵝取代。

     

    4.多食用魚類海鮮

    1周食用23次深海魚,例如鮭魚、竹筴魚、秋刀魚、鯖魚等,這些深海魚富含Omega-3脂肪酸,而且還提供鋅、碘、硒、維生素B群等微量元素,營養豐富又具有抗發炎作用。

    看更多:咳不停小心你是氣喘!氣喘不能吃什麼?醫師分享控制氣喘的關鍵

     

    5.多食用植物性蛋白

    黃豆、黑豆、毛豆都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不含膽固醇、飽和脂肪酸含量也低,1周可以選擇1天吃素食改善發炎體質。

     

    6.每天1湯匙堅果

    每天可食用1湯匙的綜合堅果,像是腰果、芝麻、核桃、開心果等,堅果不僅富含Omega-3提供好油,也含有豐富的礦物質。

     

    7.每天2份乳製品

    具有過敏體質的孩子可以多飲用無糖優格或優酪乳,讓腸道補充好菌、調整免疫、改善發炎。許育禎補充,1份等於240c.c.優酪乳或210克優格。

     

    8.多用橄欖油烹調

    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類胡蘿蔔素、維生素E以及橄欖多酚化合物,具有抗氧化作用。

     

    9.善用天然辛香料

    多利用薑、蒜、蔥、檸檬、番茄、百里香、月桂葉來調味,避開一些高熱量、高鹽分、高糖分的調味品。

     

    10.甜點飲料11

    含糖飲料及甜點含有大量精緻糖,不僅容易導致發炎,也容易發胖、造成嗜甜,最好控制在11次,若是愛吃甜食者,需要慢慢減少攝取量。

    看更多:鼻子過敏怎麼辦?權威醫學期刊給解方!鼻噴劑這樣用最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小孩過敏、氣喘好不了?營養師點名1飲食習慣造成 10招降低氣喘發生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