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現代人怎麼吃?市場這種食物少碰 美教授的物種演化飲食指南

  • 郭庚儒 報導
  • 2024/04/08 10:10
  • 字體放大
  • 現代人怎麼吃?市場這種食物少碰 美教授的物種演化飲食指南

    人類從原始社會的狩獵採集者,進化為現代人,當食物隨手可得,需要更適合的飲食法。美國演化生物學教授希瑟.赫因和布萊特.韋恩斯坦,從物種演化的角度,提出21世紀人類飲食指南「新潔淨飲食法」。

     

    21世紀人類飲食指南

    1.購買新鮮食物

    最好購買中間經銷商更少的食品,如直接在農夫市集中選購。在超市中間地帶的食品,含糖、含鹽和含調味料量都較多,製作方式通常也未以長遠角度進行審核,建議盡量避免以塑膠包裹食物,特別要避免高溫食物碰觸塑膠袋。

    看更多:塑膠微粒影響生殖內分泌還「傷大腦」!長期接觸恐孤僻、焦慮、記憶力下降

     

    2.避免基改食物

    基改食物本質上談不上危險或安全,不過基改食物與農耕者,數千年來經人工篩選栽培的植物和飼養的動物還是不同。

     

    農耕者在選擇要培育的動植物時,會放大某些特徵同時縮減另一些特徵,基本上是在原本天擇篩選的範圍內進行。相較之下,科學家把基因或其他遺傳材料插入,其他生物體的基因中,而那些生物體本來沒有那些基因。也就是說,科學家創造了一個新領域。

     

    有時運氣好,得出的產物有用並對人類來說是好的;但有時可就沒那麼幸運了,人類使用過度新奇的科技拼湊出的生命形式本質上並不安全,任何不這麼主張的人要不是誤會,就是在說謊。

    看更多:吃了基改食品就會變「基改人」?食藥署這樣說

     

    3.尊重自己對於食物的喜惡

    尤其在運動後、病癒後和懷孕期間,但應該要吃真正的食物,才不會帶來風險。

     

    4.讓孩子接觸各種天然食物

    尤其是與烹飪文化傳統和種族背景有關的食物,與孩子吃同樣的食物,並表現出享受的樣子,把時令蔬果放在桌面上,讓孩子知道可以在那裡找到的水果,鼓勵發展出自己的喜好,也讓他們知道何時能夠吃到那些天然食物,以及食用的方式。

    看更多:營養師推「5天然食物」助排毒!護肝、抗癌、抗氧化 洋蔥也入列

     

    5.崇尚料理傳統

    考慮自己所屬種族,並把料理傳統當成飲食指南,如果你是義大利人,請從義大利料理中尋找飲食的線索;如果你是日本人,就從日本料理中找尋。特別要注意家庭的料理傳統,因為餐館供應的食物通常很美味,但往往只代表烹飪傳統的一小部分。

     

    6.不要把食物化約成營養成分的組合

    像是碳水化合物、纖維、魚油和葉酸之類的,我們應該看到食物背後的生物物種、最初食用它的文化,以及當今世界各地製備和食用它的無數方式。

     

    7.不要讓食物隨手可得

    在歷史的大部分時間裡,人類社會都透過儀式盛宴和長期節儉來應對豐年和荒年的循環;但是到了近世,農業讓人類儲存的糧食增加,可為長期乾旱或歉收做好準備。

     

    雖然現代人的大腦想要盡可能地多攝取食物,但我們古代的身體卻想把熱量儲存起來,以備將來所用,當熱量稀少而且無法預測何時能夠得到熱量時,這種代謝傾向就很有意義。

     

    狩獵採集者找到蜜蜂製作的蜂蜜時,很可能會狼吞虎咽,因為他們不知道下一次這種甜美的好東西會在何時出現。但是現在食物資源不再稀少,狼吞虎咽並不是好策略,因為永遠不會有食物稀缺的時候。

     

    相反地,我們大吃大喝的機會增加了,必須刻意壓抑演化出來的衝動,才能避免全天候都有食物供應這種過度新奇狀況帶來的傷害,建議按照間歇性禁食的建議,為自己規劃定期禁食的時間表,這是一種對健康有利的修正措施。

     

    8.不要忘記食物是人類社會的潤滑劑

    到得來速餐廳取餐後一個人在車中進食,是一種新奇狀況,無助於讓人與食物、身體、其他需求以及其他人建立聯繫。

     

    ◎ 本文摘自/《21世紀狩獵採集者的生存指南:讓演化生物學為你的人生效力》 希瑟.赫因, 布萊特.韋恩斯坦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現代人怎麼吃?市場這種食物少碰 美教授的物種演化飲食指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