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早餐豆漿不能這樣喝!搭這食物更糟 喝豆漿不脹氣2方法

  • 郭庚儒 報導
  • 2024/04/10 10:10
  • 字體放大
  • 早餐豆漿不能這樣喝!搭這食物更糟 喝豆漿不脹氣2方法

    豆漿營養高,很多人吃早餐常會配豆漿,但也有很多人喝豆漿容易脹氣,該怎麼辦呢?營養師提供2方法,喝豆漿不怕會脹氣、肚子不舒服。

     

    喝豆漿會脹氣 搭配這食物更容易

    營養師楊哲雄指出,黃豆、黑豆含有特定的寡醣成分水蘇四醣和棉籽醣,而人體缺乏可以分解此種寡醣的酵素,但腸道中的細菌卻可以使用這種寡醣,因此細菌在利用這些寡醣發酵後,就會產生氣體,就是喝豆漿會脹氣的主因。

     

    市售包裝豆漿,像是特別添加水溶性膳食纖維的無糖豆漿,有助於調節消化道菌叢、血脂等,但水溶性膳食纖維可提供腸道菌叢利於產氣,且一罐包裝豆漿約400c.c.,水分會加成膳食纖維的產氣腹脹感,因此敏感族群更容易會脹氣。

    看更多:增肌減脂喝「它」效果比豆漿好!豆漿、豆腐1吃法防三高、失智

     

    楊哲雄也說,如果是喝中式早餐店的豆漿,通常會搭配油條、燒餅等油脂含量較高的食物,而油脂具有延緩胃部排空食物到小腸的機制,過油飲食也容易提高腹脹感。

    看更多:胃脹氣是什麼原因?脹氣怎麼辦?醫:少喝豆漿跟吃「這種菜」有 4症狀快就醫

     

    2方法喝豆漿不脹氣

    楊哲雄表示,豆漿是台灣人常見的飲品,脹氣也是最常見的消化道症狀,許多人其實沒意識到原來脹氣與早餐喝豆漿有關,提供2方法喝豆漿不怕脹氣。

     

    1.黃豆需先泡、換水

    豆漿的寡醣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在煮豆漿前建議先泡豆,可將部分水蘇四醣溶出,根據研究顯示,水溫與泡豆時間與溶出率成正比,可降低豆漿中水蘇四醣和棉籽醣的含量,減少喝豆漿會脹氣的問題。

     

    2.少量飲用

    不要短時間喝下整杯、整罐的豆漿,建議在早上3小時的時間分批喝完,能減少一次攝取過多水分與寡醣的問題,降低發酵產氣的脹氣症狀。

    看更多:豆穀漿怎麼做?黃豆、五穀米蒸煮方法?陳月卿教你1分鐘打豆穀漿

     

    ◎ 本文摘自/好食課
    ◎ 撰文/楊哲雄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早餐豆漿不能這樣喝!搭這食物更糟 喝豆漿不脹氣2方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