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增肌減脂喝「它」效果比豆漿好!豆漿、豆腐1吃法防三高、失智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4/08 14:35
  • 字體放大
  • 增肌減脂喝「它」效果比豆漿好!豆漿、豆腐1吃法防三高、失智

    豆漿、牛奶哪一個比較好?日常飲食可以用豆漿取代牛奶嗎?想要增肌減脂又該選擇豆漿或牛奶?營養師一次解答牛奶、豆漿營養有哪些,想要補鈣、防嘴破要選擇牛奶,而想要防三高則是「它」最好。

     

    增肌減脂首選牛奶 

    營養師孫語霙表示,成年人、孕婦、老年人、更年期婦女等,每個人的營養需求都不一樣,所以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可以回答豆漿、牛奶哪個好。以牛奶來說,主要的蛋白質有乳清蛋白、酪蛋白。而豆漿主要則是由大豆蛋白組成。

    看更多:這種豆漿不要喝!豆漿可以加咖啡?喝豆漿會拉肚子?

     

    對於想要增肌減脂的人,在高強度重量訓練後,肌肉的刺激會非常的大,因此需要可以快速修補肌肉的蛋白質,而乳清蛋白的消化速度非常「快」,建議可以選擇牛奶。

     

    另外,優格、起司,則可以擺在沒有運動的日子,當作餐間或睡前的點心,讓酪蛋白長時間消化,避免肌肉的瓦解。孫語霙提醒,日常的飲食,比較不建議大家用豆漿去取代牛奶,豆漿與牛奶,營養素截然不同。

     

    牛奶豆漿-功效

    ▲牛奶、豆漿的營養分析。

     

    牛奶功效:補鈣防骨鬆、預防口角炎、嘴巴破、乾眼症

    孫語霙分析,牛奶最大的特色就是含鈣量非常高,1c.c.牛奶當中,就有1毫克鈣質,是豆漿完全比不上的!以一般的成年人來說,只要早晚各喝一杯牛奶,就可以滿足一日一半的鈣質需要量。

    看更多:65歲婦頻尿到失禁 靠豆漿+1物3個月就改善!研究也認證

     

    除了鈣質外,牛奶也含有維生素A,可以維持皮膚光澤度,對於想要預防乾眼症、夜盲症其實都有不錯的效果,孫語霙解釋,牛奶當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可以預防口角炎、嘴巴破洞。

     

    豆漿的功效:預防三高、失智、緩解更年期不適

    孫語霙補充,豆漿含有大豆卵磷脂、大豆異黃酮、膳食纖維等較突出的營養素,而且也有抗氧化的營養素,很適合在做體重控制,或是想要預防三高、失智等,若本身有更年期困擾者,也很適合補充豆漿。

     

    豆腐功效多可跟豆漿互相替代

    孫語霙提醒,大家不用聽到豆漿好處多,就猛喝豆漿,其實有很多食物,都可以與豆漿互相替換,例如傳統豆腐、嫩豆腐,都可以跟豆漿互相替換,例如中午吃飯可以選滷豆腐,當作午餐的蛋白質來源,或是去麵攤點小菜時,也可以點皮蛋豆腐替代。

    看更多:60歲崔麗心這樣保養!早餐喝豆漿美白又營養 營養師教早餐要排毒就這樣吃

     

    ◎ 圖片來源/孫語霙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孫語霙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增肌減脂喝「它」效果比豆漿好!豆漿、豆腐1吃法防三高、失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