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國產午仔魚出包!檢出致癌物「孔雀綠」 屏東業者遭罰6萬元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4/08 13:55
  • 字體放大
  • 國產午仔魚出包!檢出致癌物「孔雀綠」 屏東業者遭罰6萬元

    台灣俗諺說「一午、二鯧、三鮸」,午仔魚是國人心目中最好吃的魚!不過,最近國產午仔魚被檢出致癌風險物質,食藥署4/8公布檢測禽畜水產品藥物殘留結果,1件屏東縣協春水產公司的午仔魚,驗出不得使用的動物用藥還原型孔雀綠,民眾若吃下肚恐有致癌風險,已由屏東縣政府裁罰6萬元。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針對食用禽畜水產品於進口商、批發市場、盤商、傳統市場、餐廳及各大賣場與超市等場所,抽樣檢驗動物用藥及農藥殘留,12月總計抽驗禽畜水產品692件、禽畜產品124件,其中1件禽畜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違規,禽畜產品農藥殘留檢驗均與規定相符。
    看更多:舒肥雞胸肉夯 料理不當恐食物中毒!加熱溫度時間曝 1種肉不可舒肥

     

    孔雀綠只能用於觀賞魚類 不得用於食用魚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違規產品是協春水產有限公司的國產午仔魚,檢出依規定「不得檢出」的還原型孔雀綠0.0024ppm。林金富解釋,養殖魚在水中可能因為碰撞等原因受傷而感染,孔雀綠有抗菌效果,多用於治療魚體皮膚感染,但由於有致癌風險,只能使用於觀賞魚類,不得使用於食用性的水產品。

     

    這批不合格的午仔魚重量780公斤,產品作為外銷,並未在國內販售;林金富指出,這是該業者首次違規,屏東縣政府依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裁罰6萬元。
    看更多:購買鴨血前必看!100%鴨血怎麼分辨?消基會警告:7成市售鴨血不是純的

     

    動物實驗顯示 孔雀綠恐造成體重減輕、貧血、致癌

    林金富表示,市面上水產品驗出還原型孔雀綠並非首見,偶爾會有紀錄出現。「還原型孔雀綠」是一種合成染料「孔雀綠」的主要代謝產物;孔雀綠在動物實驗結果顯示,會造成體重減輕及貧血等症狀,也可能導致老鼠的基因突變,有致癌風險。

     

    對此,食藥署呼籲食品業者,販售禽畜水產品,應保留進貨證明文件5年,以利追溯來源;也建議消費者優先選擇具有產銷履歷標章、生產追溯QR code或信譽良好商家的禽畜水產品,以保障消費權益。
    看更多:大家都愛吃 超毒加工食品曝光!油條、香腸吃多會糖尿病、大腸癌?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國產午仔魚出包!檢出致癌物「孔雀綠」 屏東業者遭罰6萬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