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購買鴨血前必看!100%鴨血怎麼分辨?消基會警告:7成市售鴨血不是純的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4/02 15:21
  • 字體放大
  • 購買鴨血前必看!100%鴨血怎麼分辨?消基會警告:7成市售鴨血不是純的

    火鍋是許多台灣人一年四季都喜愛的美食,而鴨血更是火鍋中不可或缺的配料之一。然而,近年來市面上出售的鴨血產品,真的是純鴨血製成的嗎?消費者可能難以分辨其真偽。消基會提醒,鴨血製程中會添加磷酸鹽類、檸檬酸鹽類,吃太多鴨血恐會影響到身體健康。

     

    查獲鴨血不是100%鴨血

    消基會表示,2014年台北市衛生局曾抽查20樣散裝鴨血,發現全部都有「混血」的情況。2015年主管機關更查獲,業者將沾有禽鳥糞便和羽毛的飼料用污染禽血,摻入鴨血、豬血糕等火鍋料中,流入市面火鍋料理店,嚴重影響食品安全衛生。

     

    養鴨協會在2015年指出,台灣每年屠宰約3000萬隻鴨,約能製成540萬公斤純鴨血,僅占整體鴨血市場約1成。由於鴨子數量少,血量不足以滿足市場需求,因此市面上販售的「鴨血」,實際上大多是由雞、鴨、鵝等禽血混合製作而成。此外,在後續加工過程中,可能還會添加水分、磷酸鹽類等添加物。

    看更多:寶林茶室中毒來源直指「廚師手部驗出米酵菌酸」!醫師分析3原因造成

     

    鴨血標示不實 易誤導消費者

    儘管衛生單位在進行食品稽查時,會要求業者,若鴨血產品含有其他禽血,應標示為水血、禽血、鴨血(水血)、鴨血(禽血)、鴨血(含雞血)等名稱,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但消基會在2023年10月的調查發現,大部分商品仍然僅以「鴨血」二字作為標示,顯示這項宣導尚未落實。

     

    消基會調查鴨血結果出爐

    消基會於2023年10月及12月間,在台北市及新北市的傳統市場、連鎖大賣場、即食鴨血專賣店及網路電商平台,共採樣15件鴨血相關商品,包括加工類包裝樣品、即食調理類樣品及生鮮類樣品。經過2次檢測,平均約7成的樣品檢出含有「雞的成分」,是否就是「鴨血混合雞血」,有待主管機關進一步判定。

     

    吃鴨血健康嗎?

    除了鴨血的真偽問題外,消基會也提醒消費者,鴨血製程中可能會添加磷酸鹽類、檸檬酸鹽類等物質。而火鍋料的磷酸鹽含量介於400~2500 mg/kg,其中丸類的含量較高。因此,消費者在食用火鍋選擇食材時,應斟酌分量,避免攝入過多的磷酸鹽。

    看更多:男子頻繁吃火鍋竟血尿 醫曝「火鍋地雷」釀禍!1招防結石最有效

     

    安全吃鴨血方式

    針對此次調查結果,消基會建議消費者購買鴨血前,要注意以下事項:

    1.選購鴨血產品時,應注意包裝上的標示是否標明水血、禽血等混合成分,或主動向業者詢問確認。
    2.市售麻辣鴨血類商品若食用整包,可能攝入過量鈉,應注意分量控制。
    3.觀察鴨血外觀可初步判斷真偽,豬血通常呈深紅色,質地可能相當濃稠;鴨血的顏色比雞血深,但比豬血淺,可能帶有紫色色系;雞血通常呈鮮紅色,通常比豬血更淡、更稀。

     

    消基會也提供給業者建議:

    1.鴨血若混合其他禽血,務必依規定標示,避免誤導消費者。
    2.加工鴨血商品的原料來源,業者須把關並正確標示,提供消費者正確資訊。

    看更多:食安事件爆不完!屈臣氏春酒62人疑食物中毒 新莊頤品飯店勒令停業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消基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購買鴨血前必看!100%鴨血怎麼分辨?消基會警告:7成市售鴨血不是純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