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寶林茶室中毒證實米酵菌酸!毒菌恐遍布全台?粄條、天貝很危險?專家這樣說

  • 許佳惠 報導
  • 2024/03/29 12:01
  • 字體放大
  • 寶林茶室中毒證實米酵菌酸!毒菌恐遍布全台?粄條、天貝很危險?專家這樣說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從死者身上找到米酵菌酸,有醫師憂心引起米酵菌酸的病原體「唐菖蒲伯克氏菌」,可能未來在民間盛行,不過台大公衛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有不同看法,他提醒現階段應該找出對照組,釐清哪一個食材、哪一個環節出問題,才能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台灣首起米酵菌酸中毒案

    寶林茶室中毒原因直指米酵菌酸,這也是台灣首度出現米酵菌酸中毒案例。由於過去都是發生在東南亞、中國大陸等較偏鄉地區,大多是自家製的發酵穀物產品導致,因此這起事件也讓人憂心引起米酵菌酸的致病菌「唐菖蒲伯克氏菌」是否也在國內現蹤?會不會引起其他案例?

     

    醫師憂心唐菖蒲伯克氏菌未來會盛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內科醫師姜冠宇表示,米酵菌酸是發酵食材上孳生的一種伺機性病原體,所產生的呼吸毒會造成全身細胞的粒線體失去作用,呼吸進去的氧氣都無法成為能量,所以會一路休克、多重器官衰竭、肝腎衰竭,接上呼吸器到上葉克膜都很難逆轉。

     

    由於毒素「沒有安全劑量」,也不會出現腐敗味被察覺,因此造成印尼有用餐後大量死亡案例,促使該國政府頒布嚴格禁止使用發酵食材,或做傳統發酵餅天貝的規定。在台灣這樣的案例不多見,或是未曝光、未察覺,這起事件如果是食材來源有問題,應該不只這一批,而且台灣也是濕度很高的地方,要發酵不難,代表這個病原體「唐菖蒲伯克氏菌」,在民間有可能未來會盛行。

    看更多:寶林茶室中毒案找到禍首!譚敦慈教預防中毒 粿條、河粉這樣保鮮才安全

     

    流病專家認為應是個案 不至於遍布全台

    台大公衛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表示,從流行病學角度來看,不太可能造成盛行,因為如果已存在唐菖蒲伯克氏菌,不太可能只有這一家餐廳。他強調,會產菌是因為發酵不完全,如果完全發酵就不會有菌,過去都是東南亞椰子、天貝等沒完全發酵才常見,但台灣在食物保存、原料供給等各方面都有規定,可避免這種情形。

     

    各環節都不能忽略 不能因此結案

    陳秀熙表示,對此事件他心裡很難過,但後續更應該要有作為,才能避免不幸事件再發生。現階段應該要把全部食材都驗過,要找出到底是哪一個食材出問題、有無料理過程的改變、調理過程、溫度、食物酸鹼值等,各環節都不能忽略,所有人、事、物的互動都要調查清楚,不能因為找到米酵菌酸就結案。

    看更多:寶林茶室中毒原因出爐!米酵菌酸為何會致死?食藥署公開預防方法

     

    多一些檢驗才能讓真相更清楚

    陳秀熙也表示,死者身上還能找到唐菖蒲伯克氏菌,代表濃度很高,因為唐菖蒲伯克氏菌檢測困難,往往要做基因定序、多重PCR才能確定。而且這隻菌會打到粒線體,有時候會提高乳酸,這也是致死的原因之一,所以相關的都要驗,再多一點檢驗才會讓真相更清楚。

    看更多:米酵菌酸1.5毫克就致命!透析也沒救 木耳、濕粄條易含米酵菌酸 無異味難察覺

     

    有吃沒事的人也要查 有助縮小偵測範圍

    他強調,要做完整疫調,不能只看發病的人,而是有吃的人都要查,甚至要擴大追查到3個月前、2個月前、1個月前,而不是只集中在某幾天,找出對照組有助於縮小偵測範圍,「把真正的元兇找出來,對食品業者才公平」。

     

    ◎ 圖片來源/翻攝自寶林茶室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姜冠宇醫師.陳秀熙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寶林茶室中毒證實米酵菌酸!毒菌恐遍布全台?粄條、天貝很危險?專家這樣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