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花生粉檢出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高溫也滅不掉 毒理專家授防黴1關鍵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3/27 11:40
  • 字體放大
  • 花生粉檢出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高溫也滅不掉 毒理專家授防黴1關鍵

    隨著清明節臨近,台北市衛生局近日也展開抽驗工作,結果發現不合格產品中,除了豆干製品,還有花生粉檢出超標的黃麴毒素!為什麼花生粉會有黃麴毒素殘留?高溫可以殺死黃麴毒素嗎?花生粉怎麼保存才不會吃進毒?

     

    衛生局清明節食品抽檢 豆干、花生粉不合格

    清明節不少家庭都會吃潤餅應景,還會撒上增添香氣的花生粉。台北市衛生局近日派員前往潤餅皮專賣店、知名商圈或廟宇周邊的祭祀食品販售店、市場、超市以及素食批發零售業進行抽檢工作,共抽驗49件食品。抽檢結果顯示有3件食品不合格,其中,2件豆類製品「豆干碎丁」及「豆干絲」被檢出超標防腐劑苯甲酸;另外1件則是「花生粉」被檢出超標的黃麴毒素。

    看更多:寶林茶室陷食安疑雲釀1死3命危!都是點炒粿條 台大醫懷疑「1耐熱菌」造成

     

    黃麴毒素怎麼來的?小心吃進「一級致癌物」

    為什麼花生粉會有黃麴毒素殘留?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指出,無論是過期產品,或是製造的時候沒有注意,把已經發霉的花生拿來一起後製,也是有可能發生黃麴毒素殘留。

     

    招名威表示,花生在沒有適當保存的情況下,是特別容易孳生黃麴黴菌的穀類,也就是黃麴黴菌發霉,會產生毒性極強的黃麴毒素,屬於一級致癌物;若過量食用黃麴毒素,會使毒素不斷進入肝臟並堆積,損害肝臟導致細胞病變,進而誘發肝癌出現。

    看更多:日本再爆食安疑慮!知名味噌爆混入蟑螂急下架 食藥署證實:台灣有輸入

     

    如何預防黃麴毒素產生?別囤貨、乾貨放陰涼處

    要如何解決黃麴毒素問題?花生怎麼保存才不會吃進毒素?招名威建議民眾,先把自己家中的乾貨重新整理,該丟的就丟,存放時間太久的也丟掉,把乾淨的留下來;另外,食材採買適量就好,盡量不要囤貨,新鮮烹煮吃最好!

     

    他提醒,台灣天氣較潮濕、炎熱,有很多的乾貨都要妥善保存,最好就是放在乾燥陰涼處,不然就是盡量趁新鮮食用,不要拿來長期保存,也不建議放到冰箱內,冰箱沒有定期清潔容易孳生細菌,例如花生醬若沒吃完,一段時間後就建議丟棄。

    看更多:不斷更新/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致腎病變延燒 台灣2紅麴產品急下架

     

    高溫可以殺死黃麴毒素嗎?

    招名威強調,黃麴毒素很耐高溫,無法使用高溫烹煮來消滅它,所以舉凡乾貨類的食物,都要特別留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花生粉檢出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高溫也滅不掉 毒理專家授防黴1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