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她天天喝豆漿竟慘得乳癌?專家:罹婦科疾病關鍵是「肝臟」 防婦癌吃它更有效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4/11 11:18
  • 字體放大
  • 她天天喝豆漿竟慘得乳癌?專家:罹婦科疾病關鍵是「肝臟」 防婦癌吃它更有效

    豆漿營養豐富是許多人超愛的健康飲品,只是居然有人天天喝豆漿卻得乳癌?豆漿不是應該可以抗癌嗎?營養師許睿涵表示,罹患婦科相關疾病的機率其實與身體「肝臟」解毒功能好不好有關。

     

    豆漿抗癌還是致癌?

    許睿涵指出,之前曾有個案詢問「朋友天天喝豆漿,想補充植物性雌激素,結果卻得了乳癌」。豆漿當中的大豆異黃酮不是可以預防乳癌嗎?為什麼喝豆漿卻會變成這樣?豆漿到底是抗癌還是致癌?

    看更多:他跟女友親熱摸出胸部硬塊 竟是罹「乳癌二期」!預防乳癌3類食物千萬要少吃

     

    罹患婦科疾病的關鍵是「肝臟」

    許睿涵說明,豆漿的大豆異黃酮對健康有不少好處,也可以減弱人體真正雌激素的作用,進而有預防乳癌的功能。但若本身肝臟解毒功能不佳者,因身體不停累積有害物質,便會提高罹癌機率,因此真正的問題不在於喝豆漿,而是在於雌激素在肝臟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的解毒途徑是否順暢。

     

    許睿涵說明,無論是豆漿當中的大豆異黃酮、身體自己製造的雌激素,或是任何吃的、喝的、聞的、擦的,只要任何進入到體內的分子,第一步都是先送往肝臟這個中繼站後才會決定下一步要去哪。尤其是會對身體造成致癌性或是傷害的毒性物質,更是需要經過肝臟解毒作用,轉變成為水溶性的化合物,才能更容易隨著糞便或尿液離開身體,所以沒有肝臟,身體就會像垃圾掩埋場一樣,不斷蓄積物質,最後好的、壞的都會慢慢腐爛發臭。

     

    許睿涵解釋,肝臟解毒需要經過兩階段才能完整解毒,肝臟解毒第一階段路徑是將毒素由大分子切成小分子,改變毒素級性,並方便進入第二階段解毒。而肝臟解毒第二階段路徑則是在毒素上添加新分子進行中和,確保毒性可以壓至最低。

    看更多:常喝豆漿恐加重脂肪肝?專家:豆漿6功效能降膽固醇 但5種人注意了!

     

    十字花科蔬菜幫助肝臟解毒

    許睿涵強調,關於婦女朋友容不容易罹患婦科相關疾病的機率,其實更與身體肝臟解毒功能好不好有關!建議民眾務必要均衡飲食,飲食上也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主,另外也可以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如大白菜、青花菜、菜心、高麗菜等,獲得替肝臟解毒需要的營養素。

     

    肝臟解毒必推好食物:十字花科蔬菜

    1.白菜類:大白菜、小白菜、菜心、油菜、青江菜等。

    2.甘藍類:青花菜、白花菜、高麗菜、紫甘藍、結球甘藍、羽衣甘藍、孢子甘藍等。

    3.芥菜類:芥菜、雪裡紅、大頭菜、芥末等。

    4.蘿蔔類:白蘿蔔、櫻桃蘿蔔。

    看更多:喝豆漿能美白?皮膚科醫師勸別喝 美白效果不大 「這樣做」才能告別黑皮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睿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她天天喝豆漿竟慘得乳癌?專家:罹婦科疾病關鍵是「肝臟」 防婦癌吃它更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