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1種維生素有效抑制乳癌!預防乳癌、子宮頸癌吃什麼?營養師:這5種要常吃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4/15 12:22
  • 字體放大
  • 女性朋友們再忙也要多關照自己健康!乳癌是女性好發率第1名且逐漸年輕化的癌症,而子宮頸癌是僅次於乳癌最常見的婦癌;專家提醒,癌症有時候是吃出來的;想預防乳癌、遠離子宮頸癌可以攝取哪些食物?

    看更多:朱芯儀考慮雙乳都切除 江坤俊揭「乳癌真相」:癌症復發不一定在乳房

     

    養成「5個飲食習慣」防乳癌

    癌症可能是你吃出來的!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很多研究顯示,容易得乳癌的人,飲食習慣中攝取過多的飽和性脂肪,也就是說,吃了太多動物性的食材。要預防乳癌,她建議以下幾個生活飲食習慣:

     

    1.避免高油脂飲食

    要減少過度攝取飽和脂肪,另外,體重也有直接相關性,要做好體重控制。

     

    2.攝取OMEGA-3脂肪酸食物

    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多攝取,黃淑惠說,特別是OMEGA-3脂肪酸,例如魚油、亞麻仁油等,有抗發炎的效果。

     

    3.適量吃黃豆製品

    事實上,黃豆製品有預防乳癌的作用。黃淑惠解釋,不少人擔心大豆異黃酮會刺激乳癌的發生,其實它是一個雙向調節的東西,「適量攝取」有保護作用,只有在「過量攝取」才會回過頭來攻擊。

     

    4.高纖飲食

    日常飲食要多一點蔬菜水果,攝取纖維素,因為膳食纖維能幫助雌激素正常代謝,避免不必要的乳房細胞刺激。另外,高纖飲食同時也有豐富植化素,能抗氧化預防癌細胞病變。

     

    5.足夠的維生素D和鈣

    黃淑惠表示,在過去的觀察發現,得乳癌的患者,維生素D都攝取不足;而在實驗當中,發現維生素D的確有抑制乳癌的效果。她鼓勵民眾,日常多曬太陽,攝取含豐富維生素D的食物如鮭魚、乳酪、菇類等,另外鈣質也要攝取足夠,建立起保護效果。

    看更多:維生素D也是「瘦身維生素」!這食物「吃一撮」打造易瘦體質

     

    1種維生素有效抑制乳癌!預防乳癌、子宮頸癌吃什麼?營養師:這5種要常吃

     

    保養子宮頸!營養師傳授飲食重點

    另一方面,吃什麼可以保養子宮頸,遠離子宮頸癌?黃淑惠提到,跟子宮頸癌有關係的就是「植化素」,植化素本身能協助清除前期的癌病變,她建議以下幾個飲食重點:

     

    柚素

    柚素存在於柑橘類食物中,例如檸檬、葡萄柚裡面就有。

     

    β-胡蘿蔔素

    只要是紅色、黃色的蔬果,裡面都有β-胡蘿蔔素,這些食物和抗癌防癌都有關係。

     

    生物異黃酮、薯芋皂素

    黃淑惠解釋,像是黃豆製品的大豆異黃酮,以及另一種薯芋皂素,這兩種都屬於植物性雌激素,能維持女性雌激素的正常代謝。建議攝取山藥、大豆這類食材有益處。

     

    微量元素鋅、硒

    鋅和硒可促進細胞的正常分裂,讓細胞走向良性的分化,避免癌病變。食物中可從貝類、海鮮類、堅果類中攝取到。

    看更多:缺「鋅」恐掉髮、皮膚差!營養師教你補鋅祕訣 3種人多補充

     

    全穀雜糧

    全榖雜糧有豐富纖維,可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1種維生素有效抑制乳癌!預防乳癌、子宮頸癌吃什麼?營養師:這5種要常吃

     

    ◎ 諮詢專家/黃淑惠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種維生素有效抑制乳癌!預防乳癌、子宮頸癌吃什麼?營養師:這5種要常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