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常喝豆漿恐加重脂肪肝?專家:豆漿6功效能降膽固醇 但5種人注意了!

  • 陳美妤 報導
  • 2023/03/27 16:28
  • 字體放大
  • 常喝豆漿恐加重脂肪肝?專家:豆漿6功效能降膽固醇 但5種人注意了!

    很多人早餐都要來杯國民飲品「豆漿」,甚至從早到晚都把豆漿當水喝!台大營養學教師洪泰雄表示,豆漿的營養價值比牛奶更高,有6大功效還能幫助降低膽固醇,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常喝豆漿!尤其現今民眾常有脂肪肝問題,更要特別留意飲用量。

     

    豆漿6大好處

    1.防癌

    豆漿中含有大豆異黃酮、蛋白質和硒、鉬,都有很強的抑癌能力,有助於預防乳腺癌、胃癌、腸癌。

    看更多:豆漿、豆製品含植物性雌激素,會導致乳癌嗎?乳癌患者可以吃嗎?

     

    2.提升免疫力

    豆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E,有助於增強身體免疫力和保護神經系統。

     

    3.降低膽固醇

    豆漿含有鈣、磷、鐵等礦物質,其中鐵的含量豐富。豆漿中的植物固醇能降低膽固醇水平,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4.幫助減肥

    豆漿中的大豆蛋白質是優質蛋白質,消化時間較長,能夠讓人感到飽足,有助於減少進食量,達到減肥的效果。

     

    5.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

    植物性蛋白質是素食者的重要蛋白質來源之一。

     

    6.預防便祕

    大豆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

    看更多:豆製品這樣吃改善更年期症狀最有效!日醫曝3種「豆製品黃金組合」

     

    5種人不宜飲用豆漿

    1.腎臟功能不良者

    豆漿中含有一定的鈣、鉀等礦物質,對於腎臟功能不良的人來說,過度飲用可能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2.甲狀腺機能亢進者

    大豆中含有一些物質可以干擾甲狀腺的功能,因此甲狀腺機能亢進者不宜飲用過多的豆漿。

     

    3.體內有荷爾蒙依賴性疾病者

    大豆中含有一些植物雌激素,對於體內有荷爾蒙依賴性疾病(已經有乳腺癌、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的人來說,可能會對疾病產生影響,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飲用。

     

    4.脂肪肝患者

    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控制脂肪攝入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攝入過多的脂肪會增加肝臟的負擔,進而加重病情。豆漿雖含有較少的脂肪,但如果飲用過多,把它當水來喝,還是可能對脂肪肝患者產生不利影響。洪泰雄建議脂肪肝患者在飲用豆漿仍不能過量,以確保自己的飲食安全和健康。

     

    5.過敏體質者

    有些人可能對大豆蛋白質過敏,建議先做過敏試驗,確認自己是否對大豆蛋白質過敏。

    看更多:豆漿不能補鈣?這款豆製品是補鈣冠軍 比牛奶還高鈣!痛風、結石可以吃黃豆?

     

    洪泰雄認為,豆漿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是一種健康的飲品,但仍有一些人需要注意不宜飲用,如果有任何疑慮,建議先向醫生諮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泰雄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常喝豆漿恐加重脂肪肝?專家:豆漿6功效能降膽固醇 但5種人注意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