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豆漿不能補鈣?這款豆製品是補鈣冠軍 比牛奶還高鈣!痛風、結石可以吃黃豆?

  • 羅以容 整理
  • 2022/12/07 14:34
  • 字體放大
  • 豆漿不能補鈣?這款豆製品是補鈣冠軍 比牛奶還高鈣!痛風、結石可以吃黃豆?

    鈣質是人體相當關鍵的營養素,還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等症狀發生,但國人卻普遍有鈣質攝取不足的情況!對此,營養師楊斯涵也提供如何從飲食中攝取足夠鈣質的解方,而素食者若想補鈣,也可以食用豆類高鈣冠軍「小方豆干」,比一杯全脂牛奶還高鈣。

    看更多:吃「肉魚」強化骨骼、護心血管!營養師曝肉魚7好處 1吃法補鈣更完整

     

    楊斯涵指出,根據2013年~2016年國民營養變遷狀況調查指出,鈣質是國人攝取最不足的營養素,以成年人來說,每日至少應攝取1000~1200毫克以上的鈣質。但調查顯示,無論男女僅約有5成的攝取量。

     

    高鈣食物新選擇「豆製品」,小方豆干是豆類高鈣冠軍

    高鈣食物新選擇是「豆製品」!楊斯涵說明,除了奶類外,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含鈣量也是不遑多讓!尤其是豆類高鈣冠軍「小方豆干」,1份276毫克的小方豆干比1杯240cc的全脂牛奶有更多的鈣質。

     

    以各種豆製品的鈣質來看,40克小方豆干鈣質有276毫克;54克凍豆腐鈣質130毫克;55克三角油豆腐的鈣質有119毫克;83克傳統豆腐的鈣質116毫克;38克豆干絲的鈣質110毫克;36克五香豆干的鈣質99毫克。

     

    她補充,凍豆腐(由板豆腐冷凍脫水製成)、三角油豆腐、傳統豆腐(凝固劑為硫酸鈣,可增加鈣質含量,與工業用石膏完全不相同)、豆干絲、五香豆干都是豆類中的高鈣選擇。而嫩豆腐鈣質含量相當少,尤其是它的凝固劑為氯化鎂或葡萄糖酸非鈣質來源,且水分多,因此不建議當補鈣來源。

    看更多:這款「補鈣神物」鈣質比牛奶高出20倍!醫:還有助血管、大腦健康

     

    豆漿不能補鈣?這款豆製品是補鈣冠軍 比牛奶還高鈣!痛風、結石可以吃黃豆?

     

    Q:喝豆漿能補充鈣質嗎?豆漿鈣含量不高

    楊斯涵解釋,1份豆漿190cc的鈣質為27毫克,比傳統豆腐、小方豆干、凍豆腐都還要低。相比為鈣質主要來源的牛奶,1份奶類240cc的鈣質約為240毫克,也還要低許多,非主要鈣質食物來源。

     

    Q:痛風、結石能吃豆腐嗎?植物性蛋白質無明顯增加痛風風險

    黃豆的普林量高,經人體會代謝成尿酸,而豆腐、豆干、豆漿等,經加工過程已使普林減少,為中低普林食物,且許多研究指出,「控制痛風不僅是依據普林含量,攝取植物性蛋白質無明顯增加痛風的風險」。

     

    另外,結石者仍需攝取足夠鈣質,且豆腐富含植酸,可避免結石形成,豆腐中作為凝固劑的為硫酸鈣,可增加鈣質含量,與工業用石膏完全不相同。

    看更多:補鈣效果超越黑芝麻!補鈣不只補骨骼 營養師揭補鈣好處 要避開這些食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楊斯涵營養師
    ◎ 資料來源/楊斯涵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豆漿不能補鈣?這款豆製品是補鈣冠軍 比牛奶還高鈣!痛風、結石可以吃黃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