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豆漿、豆製品含植物性雌激素,會導致乳癌嗎?乳癌患者可以吃嗎?

許寶仁 報導 2022/07/07 17: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年輕女性罹患乳癌,甚至遭受奪命,令人十分不捨,乳癌防治議題一再受到關注,營養師表示,在婦癌的營養治療門診中,很多患者提問,黃豆製品含植物性雌激素,防治乳癌或婦癌,到底能不能喝豆漿、吃豆製品?尤其是素食者,豆製品是主要的蛋白質來源,難道要對它們敬而遠之嗎?

看更多:預防「女性癌王」乳癌,哪些是恐怖食物?超級食物看過來!運動紓壓不可少
 

天然黃豆製品不影響人體荷爾蒙濃度

衛福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表示,曾有臨床研究發現,若女性荷爾蒙濃度太高,會增加子宮內膜癌、乳癌等風險。而黃豆含有植物性雌激素,是否因攝取黃豆製品而增加乳癌或婦癌的風險?過去的研究正反兩面都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翁益強主任指出,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曾發表,從小吃大量黃豆食物的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大幅降低,顯示黃豆有助於預防乳癌的發生;但也有研究顯示,大豆食物可能刺激腫瘤增生,增加乳癌復發機率。醫學界不斷出新的論證,直到2009年中國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上發表,明確說明黃豆類食品對乳癌病人是安全的,可以說是學界對黃豆製品與乳癌關係的定調。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則說明,黃豆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其中所含的異黃酮Isoflavones成分,俗稱為「大豆異黃酮」,是一種天然植物性化合物,結構類似於哺乳類雌激素,也就是俗稱的「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不過,植物雌激素與動物性雌激素不論結構或作用機制都不相同,吃黃豆製品並不會直接增加人體內雌激素的濃度,與性早熟、子宮肌瘤、卵巢或乳癌等婦女疾病沒有關聯;反而有部分研究文獻顯示,黃豆可能降低乳癌風險。

看更多:少碰8種罹癌食物!營養師點名8種防癌食物 這種菜排名第一

 

山藥、大蒜、花椰菜…也含植物性雌激素

黃淑敏營養師表示,營養界仍建議乳癌患者應攝取黃豆食物,不需要偏廢。事實上,不只是黃豆,含植物性雌激素的天然食材還包括大蒜、花椰菜、甘藍、洋蔥、芝麻、燕麥等,臨床上遇到不少患者詢問的還有山藥;營養師表示,這些原型食物還是可以正常食用,如果是照飲食建議三餐均衡攝取,不大會超過危險值,民眾不需要過度虞慮。

 

而根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資料也顯示,大豆異黃酮實際上僅占黃豆的0.2~0.4%,也就是1公斤黃豆所萃取出來的大豆異黃酮,最多只有20至40毫克,而腸道吸收率約20%,食用黃豆必須達到相當多的量,才有機會攝取到較多的大豆異黃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藥署對乳癌患者黃豆製品的攝取量建議,與一般人並無不同,建議每天可攝取1至3份的黃豆或黃豆製品,1份豆類可換算為生黃豆20克、毛豆60克、豆腐110克或豆漿240cc。

 

補充加工品「大豆萃取物」或蜂王乳要注意劑量

但黃淑敏營養師強調,如果是使用含「大豆萃取物」或「大豆異黃酮」的保健食品或營養補充品,則必需要注意補充的劑量;依食藥署規定,使用「大豆萃取物」為原料的加工後製成的食品或是保健食品,應標示「不建議兒童、少年、孕婦、哺乳期婦女、婦科腫瘤患者或有其家族病史者食用」及「異黃酮Isoflavones每日食用限量為50毫克以下」的警語,避免因攝取過量大豆異黃酮而影響健康。

 

另外,黃淑敏營養師也提醒,對於動物性雌激素的來源,如蜂王乳等產品,就要格外注意,臨床上並不建議女性朋友額外補充。

看更多:預防乳癌少吃這種菜!營養師曝8大「荷爾蒙異常食物」 這種人少吃雞蛋、豆漿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衛福部南投醫院‧食藥署‧黃淑敏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陳亞蘭冒12公分子宮肌瘤、王宇婕切肌瘤連卵巢都拿掉!預防子宮肌瘤 小心這些隱形殺手
icon
2022-09-20 11:13:10
延伸閱讀
吃黃豆改善更年期症狀!營養師:還能降低乳癌風險、調節血脂 這樣補充最有效
icon
2022-09-13 11:44:18
延伸閱讀
「黃豆」最佳減脂減重食物!黃豆、豆腐、豆干、豆漿哪個最營養?
icon
2020-07-15 09:00:00
延伸閱讀
哪種豆腐最營養?營養師曝「這種豆腐不敢吃」吃對豆製品減重、補鈣又增肌
icon
2021-08-09 10:00:00
延伸閱讀
不是所有的豆製品都很健康!營養師盤點6種陷阱豆製品 小心吃下高油脂及添加物
icon
2022-09-27 11:03:28
延伸閱讀
這2種豆腐並沒有黃豆,小心油脂、鹽分過量!豆腐怎麼保存才新鮮?
icon
2022-05-23 15: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