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日本再爆食安疑慮!知名味噌爆混入蟑螂急下架 食藥署證實:台灣有輸入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3/27 01:38
  • 字體放大
  • 日本再爆食安疑慮!知名味噌爆混入蟑螂急下架 食藥署證實:台灣有輸入

    日本食安問題連環爆!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食品引爆腎病變風波未平,知名味噌製造商「丸米」也傳出疑似混入蟑螂殘骸,緊急回收10萬多件商品。食藥署3/26也證實,國內有輸入同製造廠的味噌產品「PLUS糀 生味噌 糀美人」約3.25公斤。

     

    丸米「糀美人味噌」2規格回收逾10萬件

    根據外電報導,總公司位於長野市的丸米(marukome)宣布,3/8接獲消費者反映,所購入「PLUS糀 生味噌 糀美人」重量650克規格的產品中出現疑似蟑螂的物體,已開始自行回收650克與3252種規格的糀美人味噌,共107726件商品。
    看更多: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出包!回收3保健品 原料銷日台50業者 中標產品看過來

     

    丸米隨後檢查生產線,但無法查明是在哪一個環節混入異物。這批味噌商品的效期至今年12月,且在賞味期限標示後方有英文字母JR。丸米表示,要向消費者、客戶及相關人士深深致歉,未來將持續努力提升品質管理;據稱現階段暫未接獲健康受害的通報。

     

    食藥署:問題味噌台灣確有輸入約10

    國內食藥署表示,經調查,國內業者確實有輸入「PLUS糀生味噌糀美人」325公克包裝,總重量為3.25公斤,換算下來約10盒數量,有效日期為202412/31650公克的產品則未輸入。

     

    食藥署指出,依《食安法》第7條第5項規定,將請業者落實自主管理與自主通報。請民眾如自業者、網路或自行於國外購得以上產品,應避免食用。
    看更多:不斷更新/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致腎病變延燒 台灣2紅麴產品急下架

     

    秋刀魚乾驗出致癌物苯駢芘超標近40

    日本食安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3/26食藥署公布的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當中,就有一批從日本進口的秋刀魚乾,被驗出一級致癌物苯駢芘超標,達80.6µg/kg,超標近40倍,全數50公斤,依規定退運銷毀,未准予進入國內市場。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表示,苯駢芘在肉類或水產品等燒烤物中會出現,是目前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中唯一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在動物實驗中有致癌風險,吸入可能引發肺癌,食用則會導致食道、胃、大腸等腸胃道癌症。

     

    楊振昌指出,當油脂在高溫約350度以上就可能產生苯駢芘,這也是燒烤、油炸類食物被認為致癌的因素之一,也是煮菜會接觸油煙者,可能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
    看更多:吃到「蘇丹紅」怎麼辦?醫教你吃「甘草、綠豆」排毒 4種藥材是解毒關鍵

     

    ◎ 圖片來源/翻攝自丸米官網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楊振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日本再爆食安疑慮!知名味噌爆混入蟑螂急下架 食藥署證實:台灣有輸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