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關節炎不能吃什麼?4種食物千萬不要吃!蛋白質「這樣吃」減緩膝蓋痛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4/07 07:00
  • 字體放大
  • 關節炎不能吃什麼?4種食物千萬不要吃!蛋白質「這樣吃」減緩膝蓋痛

    身體的發炎指數高,關節炎等筋骨系統疾病也很難好轉!身體會不會發炎幾乎是由飲食決定,如果吃引起發炎的食物,不僅會引發動脈硬化、心臟病、失智症,關節炎的可能性也會提高,韓國復健醫學專科醫師金裕洙分享4NG食物。

     

    身體發炎、關節炎NG食物1:肉類

    關於老化,近年來肌少症成為熱門話題。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量會減少,這與許多疾病有關。要想維持肌肉量就必須攝取蛋白質,雖然如此,但其實維持大量吃肉的飲食習慣並不好。

    看更多:膝蓋又痛又腫恐是積水!膝蓋積水一定要抽?冰敷還是熱敷好?這樣分辨秒懂

     

    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會越來越難消化蛋白質,為了關節的健康,最好維持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量,或者在肌肉骨骼系統有問題的時候增加攝取量。尤其大豆等植物性蛋白質中含有大量的側鏈胺基酸,就算肝臟功能不佳者,也可讓血液中的白蛋白數值升高(白蛋白為構成細胞基本物質的蛋白質,能夠協助身體運輸多種代謝物質,大部分由肝臟生成,減少時可能會發生肝病或腎臟疾病)。

     

    肉類、乳製品中含有的Omega-6 脂肪酸是必需脂肪,但攝取過多反而會加重發炎症狀,尤其是現代人攝入的Omega-3 脂肪酸和Omega-6 脂肪酸理想比例超過14,幾乎在120 左右,因此如果患者有發炎症狀時,應減少肉食、乳製品和含有較多Omega-6 脂肪酸的大豆和玉米精煉油(食用油)比例,增加Omega-3 脂肪酸的攝取量。

     

    身體發炎、關節炎NG食物2: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中常使用的液態果糖和砂糖是提高中性脂肪、胰島素、尿酸和血壓的主要原因,因此,食用過多會增加罹患糖尿病與痛風的危險,也會造成血小板凝聚,產生血液循環障礙,降低免疫功能。

     

    此外,果糖還會產生製造發炎症狀物質的糖化終產物AGEs(糖化終產物),不僅會引發心臟病、糖尿病,還會促進老化,當然關節炎症也會跟著惡化。人們通常都只認為零食很危險,但還要特別小心果汁、軟性飲料以及含有液態果糖的飲料。

     

    身體發炎、關節炎NG食物3:高溫烹飪食品

    與肉一起燒烤時燒焦的油,產生的脂質過氧化物會生成活性氧類,引發癌症、動脈硬化與失智症等。為了減少脂質過氧化物的產生,熱烹調應該使用發煙點較高的油,建議使用精煉葡萄籽油、精煉椰子油等。

    看更多:膝關節退化可以運動嗎?4運動最不傷膝蓋 醫警告:這種深蹲超傷膝關節

     

    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橄欖油,由於特級初榨油的發煙點較低(160 180℃),建議用來當做調味油,而使用發煙點高(200 240℃)的精煉橄欖油進行煎炸。此外棕櫚油、菜籽油雖然發煙點較高,但分別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和α- 亞麻酸(高溫下可產生致癌物),必須小心。

     

    身體發炎、關節炎NG食物4:酒精

    攝取適量的酒精,CRPC 反應性蛋白)數值會減少35%,但如果攝取過多,CRP反而會上升,兩者呈現U字形關係。不過所謂適量的酒精只是單純的平均值,是否含有果糖或者攝入糖化終產物等各種變數很多,因此最好只在健康的時候偶爾飲用,身體發炎的時候不要喝。

    看更多:保護關節從飲食下手!醫點名4大傷關節食物別碰 恐害鈣質流失、易發炎

     

     

    ◎ 本文摘自/《徹底治好膝蓋痛:膝蓋要的是治癒,不是治療!》Dr. YOUTH 金裕洙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關節炎不能吃什麼?4種食物千萬不要吃!蛋白質「這樣吃」減緩膝蓋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