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常吃燕麥、地瓜恐讓脂肪肝惡化?醫:4招有效消滅脂肪肝 地瓜這樣吃最好

  • 陳美妤 整理
  • 2023/08/16 10:00
  • 字體放大
  • 常吃燕麥、地瓜恐讓脂肪肝惡化?醫:4招有效消滅脂肪肝 地瓜這樣吃最好

    依據衛福部統計,慢性肝病與肝硬化,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且國人 109 年的十大癌症,肝癌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除了 B、C 型肝炎引發肝癌,其中有部分原因是由脂肪性肝炎而引發的肝癌。生活中有哪些看似健康的食物,其實都暗藏精製糖,造成脂肪肝危機?

     

    吃燕麥、地瓜就很健康?當心吃出脂肪肝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暨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很多人都認為吃燕麥降膽固醇很健康,但很多市售的燕麥粉都有額外添加糖,建議去買原形的燕麥、不加工為主,另外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分享,地瓜含有非常多膳食纖維、維生素、澱粉,但曾遇過一名病患想減重,三餐都吃地瓜,1顆200公克的地瓜約300卡,若中午吃3顆晚上又吃2顆,等於吃了5碗飯。

     

    最後不但沒有減肥還讓脂肪肝越來越嚴重,且若是食用烤地瓜還會讓血糖快速飆升,因為已經糖化成精緻糖,建議以水煮地瓜或是蒸地瓜方式食用。即使是大眾認知的健康食物,簡榮南建議還是適量攝取就好,過量攝取,反而是額外的身體負擔。

    看更多:吃國民美食害血糖狂飆!醫實測震驚網友 很多人愛吃 揭糖尿病6前兆

     

    造成脂肪肝常見原因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指出,造成脂肪肝常見原因有:糖尿病控制不良、肥胖、高血脂、有代謝性疾病、酒精、基因遺傳、不良飲食習慣,如:喜愛吃甜食、高脂肪飲食等。

     

    然而過度減肥,營養不良,讓身體長期缺乏蛋白質提供能量,導致脂肪被迫燃燒提供身體熱量,大量的脂肪進入肝臟等待被代謝,長期下來使得代謝異常,也會造成脂肪肝。

     

    大量吃飯和麵也要注意

    在近代營養學發現,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時,會造成熱量過剩。以前常以為容易胖是因為吃太油,而現在發現,醣類和脂肪的代謝途徑是一樣的。因此吃過多含碳水化合物的東西,也是容易熱量過剩,是會變胖的。另外,也不建議攝取過多飯、麵、麵包、零食、過甜的水果、酒精這類的食品。

    看更多:每天吃3顆血管變年輕!夏威夷豆好處曝光 還能消水腫 堅果這時吃效益大

     

    脂肪肝會造成什麼影響?

    肝臟長期發炎,嚴重可能引發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進而發展成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如何避免脂肪肝?

    1.注意飲食。

    2.控制體重,適度運動。

    3.戒酒。

    4.控制血糖。

     

    陳榮堅表示,其實脂肪肝是可以被改善的,透過以上控制飲食、體重、血糖,並配合適度運動與戒掉酒精,便是最好遠離脂肪肝的方式。然而脂肪肝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且難以察覺,常常是透過健檢才發現。因此也建議大家可以定期去做身體健康檢查,以免被脂肪肝纏上而不自知。

    看更多:杏鮑菇控血糖、降血脂 還有防癌等驚人好處!網傳杏鮑菇加一物易長黑痣,醫曝真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淑惠營養師.陳榮堅醫師.簡榮南醫師

     

    常吃燕麥、地瓜恐讓脂肪肝惡化?醫:4招有效消滅脂肪肝 地瓜這樣吃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