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香蕉果肉發黑「裡面都是蟲」別吃?專家揭長蟲關鍵 吃對反更好消化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8/08 16:11
  • 字體放大
  • 香蕉果肉發黑「裡面都是蟲」別吃?專家揭長蟲關鍵 吃對反更好消化

    香蕉是常見的水果,不僅營養豐富,而且美味可口,但發黑的香蕉又是否可以食用?過去曾有「發黑的香蕉會生蟲不能吃」、「以果柄的顏色辨別香蕉是否經化學藥品催熟」等傳言。究竟是真還是假?

     

    發黑的香蕉會生蟲不能吃?

    日前網路上傳出發黑的香蕉會生蟲不能吃,也就是指香蕉熟透的部位會長蟲。從流傳的圖片可見,香蕉徹底熟透且顏色變深的部分,有小小的東西在蠕動,放在顯微鏡下,可看到一條條白色幼蟲。不少網友對此表示驚訝,更留言「害我以後不敢吃熟透香蕉了」、「我以為香蕉絕對不會有蟲」。

     

    答:香蕉長蟲和香蕉皮有關

    香港浸會大學打破這傳言,表示香蕉生蟲與果肉發黑並無直接關係,而是與香蕉皮是否受損有關。果肉發黑是香蕉成熟時,自然褐變的結果,也可能是由於碰撞、掉落等情況導致的損傷,尤其是在香蕉非常成熟的情況下,這不但可以食用而且更甜,也可以迅速幫助身體提供能量,特別容易消化。

     

    而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工程教育副教授劉元帥也曾表示,香蕉的厚皮是非常好的保護層,只有當香蕉皮受損,才可能導致内部生蟲。香蕉果肉中的蟲子很有可能是果蠅的幼蟲,應是果蠅在表皮或者破損的部分產卵孵化而成,和香蕉變黑無關。

    看更多:香蕉老是放到變黑?實測5保鮮法「這招」最有效!放6天不變只需1廚房小物

     

    綠色蕉柄是化學催熟?

    日前Twitter流傳一張香蕉的圖片,配文稱:「如果香蕉梗(果柄)上是綠色的,但是香蕉皮上有棕色斑點,這個香蕉就是化學藥品催熟的;如果香蕉梗是黑的,則是自然熟的。」

    看更多:別再把香蕉白絲丟掉!營養師揭「1好處更勝果肉」超營養 還能判斷熟度

      

    答:看外觀無法判斷是否為化學催熟

    香港浸會大學經查核後,證實此傳言是假的,以果柄的顏色辨別香蕉是否經化學藥品催熟,並無事實依據。香蕉過熱或擦傷均有可能導致其出現棕色斑點,冠腐病也可能導致香蕉果柄變黑。在自然成熟和通過乙烯處理催熟的香蕉都可以看到綠色的果柄。

    看更多:哪些水果需要冷藏?營養師點名「這些水果」千萬別冰 容易發黑、口感變差

     

    劉元帥也表示,消費者無法僅從外觀判斷香蕉是由化學催熟或自然成熟的,因為這兩種方法的原理相同,都是通過產生乙烯來催熟香蕉。而在2019年發布於期刊《國際食品科學與技術》的研究《誘導性催熟劑及其對香蕉果實質量的影響》中提到,大多數研究表明,用化學物質催熟與自然成熟的香蕉在生物化學成分和感官質量上沒有區別。大家對化學催熟的香蕉不必過分擔憂。

     

    更多內容:香蕉冷知識|寓意招財祭品常客 香蕉芭蕉大不同?3特徵教你分辨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香蕉果肉發黑「裡面都是蟲」別吃?專家揭長蟲關鍵 吃對反更好消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