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四神除濕雞/改良版四神湯排水利尿!加「1祕密武器」祛濕又讓湯自然甘甜

吳詠霓 整理 2023/05/03 16: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天容易囤積濕氣,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教大家製作「四神除濕雞」,這道改良版的家常料理,利用固有的四神湯包作為基底,搭配多種蔬果與烏骨雞一起燉煮,增添新的風味,幫你去除身體的濕氣。食譜如下:


材料

四神湯包,山藥150克、玉米筍5支、黃玉米1支、烏骨雞半隻切塊、杏鮑菇3根、米酒2湯匙、水1500cc。

看更多:中醫師養肝4祕訣!2穴位疏通肝經 2動作養肝改善胸悶、鬱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

1.烏骨雞切塊,用熱水汆燙去血水;杏鮑菇切片備用。
2.水滾加入四神湯包及所有食材,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煮20分鐘。
3.起鍋前加入米酒即可。


Tip:

王明勇表示,玉米鬚是一種中草藥,祛濕排水效果很好,但現在民眾擔心玉米外皮可能有髒東西殘留不能吃,會剝掉。其實玉米筍如果乾淨,硬殼拿掉後,保留裡面薄薄的一層膜,加上所有的玉米鬚一起下去熬,效果會更明顯。另外,因為玉米筍屬於蔬菜類,澱粉質比較不會那麼多,加上玉米筍也能增加湯頭的甜味,讓口感比較好,不用加鹽。

看更多:每天按5分鐘,排濕氣、氣血循環好!中醫教你養肝「這樣吃菜」養生更加分

 

營養加分

濕氣與人體脾胃有什麼關係?彰基胃腸肝膽科醫師范泉山表示,中醫上講「脾虛火旺」、「肝腎陰虛」都跟自律神經有關,來看胃腸肝膽科的患者很高的機率是屬於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失調首先會影響腸胃的功能,再來導致失眠,接著就會出現荷爾蒙問題,使月經亂掉或掉髮。

 

想要改善體內濕氣,范泉山指出,做有氧運動最有效。每次運動10~20分鐘,剛開始嘗試時,建議將心律維持在最大心律「220-年齡」的6、7成,久了再慢慢提升到9成。把自律神經的壓力轉移,濕氣就會不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春天總是疲累想睡?中醫教煮山藥薏仁湯「加5料」 祛濕、補氣血、抗疲勞

 

                           

◎ 諮詢專家/范泉山醫師.王明勇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