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肌肉痠痛時,8種飲食調養你吃對了嗎?

健康2﹒0 整理 2017/09/17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面對身體部位動輒出現的痠痛疲勞,靠食物調養也能有幫助嗎?專家提醒,選對食物可以有幫助,但選錯了食物可能讓身體更加不適。以下各種解痛偏方,且看專家如何破解疑惑。


Q. 骨傷要喝鱸魚湯,不能加鹽?
營養師程涵宇說,鱸魚富含高蛋白質有助傷口復原,身體受傷時容易沒胃口,食物清淡無味可能降低食慾,喝鱸魚湯時可以加點鹽提味,有助促進食慾、加速身體復原;但還是不要吃太鹹,以免阻礙鈣質吸收,對身體健康比較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 止痛藥傷胃又無法健骨?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吳順堯表示,止痛藥及消炎藥都是症狀治療的藥物,具有抑制發炎的作用及止痛效果,能夠暫時緩解疼痛,但沒有促進筋骨生長的效果。常見的止痛藥例如普拿疼,不會傷胃但傷肝,而常見的消炎藥,例如克他服寧,則會傷胃。


 
Q. 多吃柳丁、橘子、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有助緩解痠痛?
柑橘類水果富含生物類黃酮,具有抑制發炎的功效,對於退化性關節炎、肌肉拉傷及扭傷,引起的骨骼肌肉疼痛,都有緩解的作用。

Q. 補鈣的時機,不能和魚油同時吃?
程涵宇說,鈣片及魚油一起吃,發生皂化機會雖然低,但可能交互作用造成鈣質吸收率不佳,建議魚油飯後吃,鈣片睡前吃比較恰當。

 

Q. 常有痠痛者,不可以吃香蕉?
目前沒有文獻證實「香蕉傷筋骨」說法。程涵宇說,香蕉的營養素包含了鉀、膳食纖維等,皆於傷筋骨無關。

 

Q. 經常關節痠痛的人,不可吃豆類、海鮮、菇類等高普林食物?
黃淑惠指出,痛風引起之關節痠痛,應減少食用動物性高普林食物,例如內臟、海鮮,而植物性高普林食物如豆類、香菇等,則不受限。

 

Q. 多吃蔥、薑、蒜、辣椒等辛香料,可以消炎止痛、緩解痠痛嗎? 
適當食用辛香料,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有助緩解肌肉痠痛;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提醒,過量食用則可能造成上火,加重身體發炎反應。她建議,辛香料可酌量加入料理調味,不必特別額外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 多吃白木耳、豬皮、魚皮等富含膠原蛋白食物,保護關節不容易痠痛?
黃淑惠說,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以多補充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不過膠原蛋白的分子很大,須經過腸胃消化分解、吸收、再重組,身體利用率較差,建議多食用優質蛋白質,例如黃豆、蛋黃、魚肉,可促進肌肉再生、預防關節退化。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7期/4月號
◎ 撰文/郭享勳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簡銘輝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營養師程涵宇‧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醫師吳順堯

 

相關文章

12種天然止痛藥 原來就在你身邊
不用藥!一捲彩色貼布治痠痛
閃到腰!一招緩解急性痠痛
乳房疼痛是大問題?可能是肌肉太緊繃了!
簡易精油按摩法 緩解手腳痠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