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年要保養 愛「腺」男,多自摸!

2017/11/02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街頭或報章雜誌上,經常可見「攝護腺按摩」字樣,總易引人遐想;事實上,男性適時自摸,促進新陳代謝,的確有益攝護腺的保養。
 


要說到預防疾病,據說老男人很難防的就是攝護腺肥大,因為攝護腺肥大是一種良性的增大,年紀愈大攝護腺愈大;不少男性嘴上不說,但其實心底都很擔心一旦年紀大了,恐怕遲早得面對「小便滴到鞋」的窘境。一般男性從45歲左右就可能陸續出現攝護腺肥大症狀,到50歲左右會感到常頻尿,排尿明顯變細或是緩慢。
 
慢性攝護腺炎 靠按摩來幫忙
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表示,所謂的攝護腺保養,一種是真的將手指從肛門伸入按摩攝護腺:而另一種則是坊間從男性的外生殖器的會陰、大腿內側接近陰莖根部和腹股溝等大範圍做按摩。最早的攝護腺保養一詞,恐怕就是來自「只做半套」的特種行業,半套就是不能做性行為,但是因為按摩男性的陰囊根部和肛門之間會有性快感,所以幫客戶按摩這些性刺激部位,後來更進一步將手指放進肛門,靠近按壓攝護腺的部位。
 
其實一般從肛門按壓攝護腺,是會讓人感覺不舒服的,陳煜說,檢查有無攝護腺癌要做肛門指診,就是醫師從肛門伸手指進去按壓靠近攝護腺的部位,很多男人覺得不舒服,甚至會感覺疼痛,所以很排斥這項檢查。
 
除了攝護腺癌檢查需要按壓攝護腺,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表示,要確定患者是否有攝護腺發炎,也須取出攝護腺液檢查白血球量、是否有細菌感染等。
 
陳煜表示,男性的精液中,8、9成是攝護腺液,人體的攝護腺液持續分泌,有些老人或是糖尿病患者無法正常射精,可能會因為攝護腺液經常無法排空而引起發炎、感染,所以進行攝護腺按摩幫助他們排出殘餘攝護腺液,可能有幫助。林儒廷也提到,攝護腺位於射精管開口,若精液積在裡面,沒有規律適當的排空,就無法順利進行新陳代謝。
 
對於一般有正常勃起能力的男性,陳煜建議,與其靠攝護腺按摩,被動式的排出攝護腺液,還不如真的性愛,或是以自慰的方式射精,不僅感覺更好,而且正常射精下貯精囊收縮射精時,可以讓攝護腺液排出較多量。
 
6大生活守則 保護那條「腺」
想要遠離攝護腺肥大困擾,生活中有幾個守則需要確實遵守。
 
守則1:多吃蔬果,像是番茄、茄紅素,有很好的預防效果;少碰辛辣、刺激物。吳明珠也建議,含鋅類食物,如南瓜子、芝麻、洋蔥、小麥胚芽、全麥麵包,不受工業污染的蠔等,可適量補充。
守則2: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要避免久坐不動,透過運動有助改善局部循環。
守則3:避免憋尿,可能壓迫攝護腺。
守則4:維持規律且正常的性生活。如感染滴蟲、披衣菌等,可能會積存在攝護腺造成破壞,所以最好單一性伴侶,若非單一性伴侶則要使用保險套保護。
守則5:千萬不要亂進補,除了壯陽效果有限,這些荷爾蒙的刺激反而容易使攝護腺肥大,還會使攝護腺充血而加重症狀。
守則6:保持心情舒暢、情緒穩定,避免因情志因素損肝氣而致病情加重。
 
◎ 撰文/丁彥伶‧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

相關文章
鐵漢也有柔情 誰說男人不許哭?
騎單車騎出攝護腺癌?誤會大了!
聰明吃核桃 遠離攝護腺癌
柯P也難逃!如何顧好攝護腺?
熟齡規律性愛 大腦才靈光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