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走那麼多路,豬八戒為何瘦不下來?

2017/11/08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西遊記》中,豬八戒的造型常帶著逗趣及福態的違和感,也常被當成嘲笑的對象,但你有沒有想過,吃素的豬八戒跟著唐三藏取經,為什麼走這麼遠的路,卻還瘦不下來?
 

 
「明明有在運動,怎麼瘦不下來?」這是周遭幾位朋友經常的抱怨。其中一位是每天做重訓,體重卻持平,怎麼也掉不下來;另一個也有同樣的苦惱,她固定騎腳踏車,或帶著運動手環,每天健走15分鐘甚至日行萬步,體型也沒有小一號,難道減重時要人運動是喊假的?
 
網路上流傳一篇運動營養師沈利紜解析豬八戒狀態的趣聞。從《西遊記》的內容推估,吃素的豬八戒身高約160公分,體重約200、300公斤,隨著唐僧取經17年間,大約走了10萬8000里(約5萬4000公里),每天大約走了8至12公里,照理說應該瘦身有成,怎麼還一身肥肉?
 
飲食不節制 動再多也沒用
吃素又每天走路,照理說,豬八戒的身材應該很快就瘦下來,但為何他還是胖?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柳宗文說,因為豬八戒沒有遵守均衡飲食原則。雖然吃素,但他攝取的量過多。
 
根據《西遊記》裡的描述,一頓飯要吃掉「一石麵飯、三五斗米飯與幾桌素食」,所以導致肥胖。除了正餐,點心也少不了,如包子、饅頭等精緻及高糖食物,所以不會因為跟著唐三藏取經,走了10萬多里路就變瘦。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也直指,運動在控制體重是配角,重要的是飲食。飲食不節制者,動再多也是徒勞無功,因為攝取熱量遠超過消耗的能量。吃素很健康,想當然爾也令人覺得有益於控制體重,但其實並不盡然。
 
柳宗文歸納幾點:第一,不論胖瘦,每個人的飲食原則就是均衡飲食;第二是飲食的內容,素食者不一定只吃蔬菜,若還額外吃些如包子、饅頭或加工品,也會變肥胖;第三,適時調整運動的強度及頻率,因為在運動一陣子後,身體會產生適應性,需要增加強度。
 
增加運動強度 突破減重瓶頸
豬八戒每天走路,推估也有8至12公里,這樣難道還不夠嗎?柳宗文認為,豬八戒每天走路,看似每天都有運動,不過走路屬於低強度運動,走幾個月後身體產生適應性,如果不加強運動強度,也無法提高代謝率。
 
運動初期因身體第一次接觸這項運動,需要花時間認識或重組身體的訊息,經過一段時間後,身體已經熟稔運動的模式,也清楚消耗能量的模式後,就會產生適應性,體內會自動調整消耗的分配,以減少身體消耗已儲存的能量,造成即使走了那麼久、那麼遠的路,體重、體型還是保持不變。
 
雖然每個人對運動及事物的接受性和抗壓性不同,適應期也不同,但觀念是一致的,因此,柳宗文建議運動一段時間後,要變化運動強度及項目,才能突破體重的停滯期。
 
控管能量IN&OUT 吃多少就動多少
想做好體重控制,就必須要先了解ENERGY IN與ENERGY OUT。ENERGY IN指的是吃進去的內容,分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ENERGY OUT是指基礎代謝率與運動所需要的熱量消耗,合計就是總消耗能量。
 
劉燦宏說,豬八戒的ENERGY IN遠大於ENERGY OUT,所以怎麼也無法瘦下來。就以假日打高爾夫球當運動的人為例,很多人常在打完球後又去聚餐,吃下更多精緻食物,又多喝幾杯酒,攝取的熱量超過消耗的,於是總會聽到「體重都沒有降,運動是心酸耶!」的抱怨。
 
另外,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紀增加而下降,若生活型態屬於靜止及運動頻率低,身材很容易一直往橫向發展,造成有些人出現負面的想法:「怎麼動都嘸效,乾脆就甭動。」劉燦宏說明:「雖然運動在控制體重方面屬於配角,就健康促進而言是主角,有動與沒有動是有差別的,特別是在未來健康的表現。」
 
◎ 撰文/龍睿雲  ◎ 編輯/王家瑜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柳宗文‧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

相關文章
用這一招,久坐族解胸悶
想瘦身就吃它!高纖、低熱量芋香雞肉捲
減肥還在看體重?降「體脂」才能加倍瘦 
7個生活小技巧 讓你瘦更多
肥胖會影響「孕」氣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