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破迷思!小朋友拉筋會長不高?

2017/11/16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所謂「筋」,在中、西醫指的都是肌腱、肌肉,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表示,拉筋也就是肌力訓練、伸展運動。
 
適當拉筋、筋骨比較「軟Q」的人,可以增加身體的柔軟度、避免痠痛,也不會因為肌肉訓練過度、失去彈性,反而覺得運動後比較疲累。拉筋也可以讓肌肉緊實、線條變美,免得運動後肌肉結成「一整丸」。
 
彰基中醫部主治醫師陳運泰說,拉筋能避免肌肉緊繃,壓迫到肌肉中的微細血管;也可改善氣血循環,讓人看起來氣色更好。反之,如果筋太硬,易使血液循環較差,就像彈性不好的橡皮筋,靈敏度會下降,上了年紀的人容易跌倒,年輕人則是容易感到痠痛。
 

破解3個伸展迷思

Q1:小朋友拉筋會長不高?
常有人說,小朋友拉筋會長不高,不過李昌翰說醫學上並沒有這樣的說法。兒童的身高跟生長板密合、父母遺傳等因素有關。其實在復健科,脊椎側彎的孩子還需要借助拉筋的伸展運動,幫助矯正姿勢,不必因此排斥孩子拉筋。
 
但是,小朋友的骨頭比較軟,要特別注意動作不要過度,免得拉筋過度、拉太鬆了,對身體穩定性不利,反而會影響站姿。陳運泰說,一般運動前後的拉筋影響不大,但如果兒童學習國術、體操、芭蕾等,訓練嚴格、對柔軟度要求較高,最好先請教過專業教練。
 
Q2:老年人可以拉筋嗎?
老年人的柔軟度、肌力、靈敏度都隨著老化變差,因此陳運泰與李昌翰皆認為,拉筋對老年人健康有益,但是要注意的是,拉筋往往身體會偏向單側,上了年紀的人通常平衡感較差,可一手扶著椅背、或是牆壁進行,避免跌倒。或是可以坐著練習,例如大腿拉筋,可採坐姿進行,就不會因為反應不靈敏而不慎跌倒。
 
Q3:瑜伽也是一種拉筋嗎?
瑜伽的拉筋也是肌肉伸展運動,但李昌翰也說,瑜伽的姿勢、動作適合一般健康族群,但仍不宜勉強。如果有受傷,最好還是找復健科,針對個人受傷的單一肌肉、肌群復健比較好。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辦公室也能做!5分鐘簡易拉筋操
拉筋有益健康?當心「4不1危險」
腿抽筋不必看醫生!2個小運動提升肌耐力
抽筋急救3步驟+2穴道 比捏人中有效!
按摩不求人 3個居家鬆筋好幫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