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嗝又短又淺是胃太寒 按壓4穴位有效緩解

2017/11/27 13: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中醫觀點裡,將打嗝稱為呃逆,是因胃氣上衝,使得喉間呃聲連連,聲短而頻,難以自止。大部分是因為飲食不當、情緒不暢、身體虛弱,使得胃失和降,氣逆動膈所致。

中醫師彭溫雅認為,偶爾打嗝很正常,久坐、飲食過急、勞累、情緒不佳導致肝火犯胃,胃氣上逆引起就會打嗝。此種嗝聲宏亮有力,氣味明顯,連帶會有口臭、心煩,小便顏色黃濁現象,甚至出現便祕。

嚴重打嗝,證型為脾腎陽虛,因本身陽氣不足、體虛或長者,通常會無法將嗝整個打出來。另一種為寒冷型,分為寒型和胃陰不足,寒型是指胃溫度較低,食用冰冷食物就會開始打嗝,吃了溫熱食物後即可舒緩;胃陰不足則指生病後、生產完,會因胃的津液不足,容易有短而不連續的打嗝聲。

打嗝停不下來好難受,這時可以按壓壇中穴、足三里穴、內關穴、肝點4穴位,有助於緩解不適。


◎ 撰文/JANNET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打嗝停不下來 竟是這個器官生病了
過敏鼻塞好難受 中醫2大穴緩解
聽力愈來愈差 中醫建議按這3穴
抽筋急救3步驟+2穴道 比捏人中有效!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