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倒著」寫書法 防失智大腦更靈光

2017/12/05 14: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人用倒走、倒跑追求健康,雲林斗六葛建浤用「倒著寫」來鍛鍊腦筋,既可防失智,又增添一項樂趣與才能,他還特地去申請註冊商標「多桃下」。

 

字,人人會寫,用右手寫,用左手寫,甚至雙手並用,但雲林縣斗六市書法老師葛建浤寫法最特別,尤其是用毛筆撇、捺、點等,筆筆到位,除非是親眼所見,否則無法分辨作品是「倒著」寫出來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用舊報紙練習 每個字寫100次

葛建浤書法根基源自早年於廣告社工作。40年前的廣告字,很多都是直接寫在看板上,不像現在有電腦噴字可用,因此,筆下功夫才是致勝關鍵。從學徒做起的他,在老闆嚴格要求下,每天要臨摹各種字帖,苦練3年多有成,熟記各種字體,無論是楷體、圓體或黑體等樣樣難不倒他。

 

直到17年前,有一天為了寫一個字,葛建浤從樓上倒著寫字,引來路人駐足旁觀與喝采,他覺得「倒著寫」也是項才藝,曾經想拜師學藝,卻找不到人可學的情況下,便無師自通,依筆畫順序倒寫回來,利用每晚下班後,從舊報紙開始勤練,每個字至少寫上100次。

 

葛建浤戲說剛開始練習時,幾乎快神經錯亂,常常上下左右分不清,但也拜當初的根基打得好,腦海裡對於每個字的筆畫、結構都很清楚,可以很快進入狀況,直到4年後,倒寫出來的字,總算脫離了太太眼中的「畫符咒」,如今還偶爾因此受邀上電視節目或到日本、韓國、大陸出國表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倒寫一心三用 常用腦防失智

失智症是活得夠老的人都可能碰上的問題,腦神經內科醫師便認為,要預防失智症,就要想辦法多用腦,盡量多學習新事物,這點在葛建浤身上也獲得充分印證。

 

有人打麻將防失智,而葛建浤用「倒寫」來預防。他已練就出一邊倒著寫,耳聽音樂旋律、口裡跟唱歌,經常唱的是〈一翦梅〉或文夏的〈彼個小姑娘〉等老歌,就連曲長6分鐘的〈行行出狀元〉也難不倒他,也就是說他可以一心多用,記旋律、歌詞,還要倒背詩詞,字的筆畫又是從最後一筆倒寫回來,完全符合腦科醫師的建議。

 

現年60多歲的葛建浤,頭頂上一片烏黑茂密,幾乎找不到白髮,不像很多人不到40歲,已有白髮冒出來,他笑說這算不算是勤練倒寫多用腦的好處?因為一直動腦筋,現在他只要看到字,腦海中就會自動把它們拆解成圖像。

 

為了寫好書法,他幾乎滴酒不沾。「喝了酒,手會抖,就寫不出漂亮的筆觸。」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讓他看起來果真比同齡的朋友年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Profile 倒寫奇人葛建浤

原本從事廣告看板業,意外發現把字180度翻轉,由最後一筆倒寫的趣味,成為另類藝術創作。2011年獲雲林文化藝術獎書法類佳作正寫書法,目前在雲林縣斗六市推廣書法寫作。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葛建浤提供

 

相關文章
你的大腦靈活嗎? 做做看「減法測驗」
太簡單了!做這2種運動 防失智存腦本
你的大腦靈活嗎? 做做看「減法測驗」
防失智!40歲起多走路
忘記接孫子放學 我得了失智症嗎?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