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腳皮厚厚一層,該去除嗎?

2017/12/05 16: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腳部皮膚不夠滑嫩是不少人在意的事,尤其女性常穿高跟鞋,造成足部不當的擠壓和摩擦,導致腳皮增厚、長繭、龜裂等,影響外觀。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施博淳指出,皮膚是人體接觸外界的第一層關卡,每個部位的厚度都不同,其中,足底和手部的表皮層是最厚的,用以達到保護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壓力與摩擦 會使腳皮變厚
一般人所謂的厚腳皮其實就是「死皮」,也就是多餘的角質堆積,加上皮膚具有防禦機制,當承受的壓力愈大,角質堆積的現象也就愈嚴重。像是常打赤腳的農夫、田徑隊學生等,足底就會特別厚;還有愛穿夾腳拖的人,也因常摩擦的關係,在夾縫位置增厚。

 

一般而言,腳底平時受壓多的部位,如腳跟處,若是均勻的長出一層厚皮、厚繭,則大多是摩擦所致。只要不會痛,不理它也沒關係,可以改穿氣墊鞋等,改善腳部受力和摩擦的狀況,厚皮就會自然慢慢地代謝掉。但當腳皮真的太厚,已經出現嚴重龜裂或明顯壓痛的「雞眼」時,還是建議要適度去除厚皮或硬繭。

 

鞋子不合腳 擠出硬繭、雞眼
然而,腳皮的厚薄和產生速度,除了體質因素,與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及保養方式極為相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蔡秀欣指出,常見的因素是鞋子不合腳,穿得太窄、太小,或是常穿高跟鞋,對足部造成不當的壓迫

 

這類情形多半會在小趾頭外側與鞋面接觸的地方、腳趾關節處,或足底前半部的腳趾根部處長出硬繭,有時還會出現所謂的「雞眼」,必須換大一號的鞋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保養首重保濕 避免過度磨皮
想要保養雙足,施博淳說,最重要的是做好「鎖水」工作,磨皮只是輔助,只要在每天洗完澡後,用手或柔軟的毛巾搓一搓腳部粗糙部分,再搽上一些乳液和綿羊油保濕,就能幫助角質代謝。

 

若要使用工具,則切忌過度用力、長時間摩擦腳皮,大約每1至2周使用1次即可。此外,冬天記得穿襪保暖,血液循環好、代謝快,能增進腳皮脫落的速度;同時盡量不要赤腳、選擇包覆性好的鞋,有助於分散走路的施力,如此,想要擁有嬰兒般的柔嫩雙足,一點也不難。

 

◎ 撰文/梁惠雯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總是步步驚心……為何雞眼老是復發?
雞眼和病毒疣 別傻傻分不清
不傷腳!4重點挑舒適好鞋
皮屑狂掉!冬季乾癬易誘發 醫生提醒3多6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